前往研报中心>>
小公司,大空间,模拟芯片稀缺标的
内容摘要
  营业收入稳步增加,毛利率保持坚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年增长,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营收分别为3.3亿元、3.9亿元、4.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18%、15%。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近三年产品销售毛利率都始终维持在超过40%的水平,其中电源管理产品维持在33%的毛利水平,而信号链产品维持在50%的毛利水平。

  模拟集成电路市场增长迅速,国产芯片增长潜力巨大: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中国模拟芯片市场销售额达1608.9亿元、1756.9亿元、1994.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7%、9.2%、13.5%,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且明显超过全球模拟芯片市场的增速。而在中国模拟芯片领域,国外品牌和产品仍旧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而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产品只能满足部分本土市场需求。我国使用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约占世界产量的45%,而我国的模拟芯片产量仅占世界份额的10%左右,巨大的产业缺口为本土集成电路公司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未来几年里,中国模拟芯片市场将呈现本土企业竞争力不断加强、市场份额持续扩大的局面。

  公司的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研发的多款产品已处于先进水平,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公司的高性能模拟芯片产品以其可靠的质量、优异的性能和多样的类型赢得了整机客户的信赖和赞誉,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公司多款产品的性能指标与国际知名厂商的产品相同或接近,多个系列产品在个别参数指标上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指标,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这些产品领域的垄断。

  公司产品多样丰富,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公司以“多样性、齐套性、细分化”为发展战略目标,在信号链和电源管理领域自主研发的可供销售产品超过800款,横向涵盖十多个产品类别,可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上下游资源优势显著。公司与供应商保持稳定持续的战略合作,积极加强与供应商的资源整合,根据新产品的特殊工艺及封测要求及时与供应商沟通并向其反馈新的市场信息,形成了通畅的互馈平台。下游客户方面,与多大知名经销商结成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经销商的丰富终端客户资源,实现大规模销售,在客户资源数量和质量上具备较为明显的优势。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圣邦股份具有“小而美”的竞争实力,未来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尽管目前公司的客户基础、产品规模,与模拟芯片行业的全球领先的竞争对手相比仍然较小,资本实力仍然较弱,公司品牌认知度与世界领先企业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出于上述竞争实力的分析,可知公司技术领先、产品多元、客户广泛,具有小而美的竞争实力。未来成长的确定性高,一方面系由于模拟芯片市场本身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公司产值在全球模拟芯片市场占比较低,拓展公司现有市场份额也存在较大潜力。未来,随着研发实力的进一步提升,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的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更多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为1.51,1.83,考虑到公司的模拟标的稀缺性和未来空间,给予2018年40X,目标价73.2。

  风险提示:模拟芯片国产替代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