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起草国标正式落地,龙头地位再度印证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济南海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起草人起草的国家标准——《全(半)自动凯氏定氮仪》(标准号:GB/T33862-2017),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7年第18号)予以公布,该标准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点评

  依据多年研发经验制定国家标准,促进行业健康成长之余构建准入壁垒

  眼下,“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已是检验检测仪器制造领域企业发展的金科定律。近年间,包括海能仪器在内的国产龙头企业亦逐步意识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性。本次作为主起草人参与制定——《全(半)自动凯氏定氮仪》(标准号:GB/T33862-2017),是济南海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站在行业前沿的一次重大里程碑,既是行业地位的印证也是自身对行业责任感的体现。

  国家标准是指由国家标准化主管机构批准,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以外,一般来说,国家标准对行业有一定的推荐意义。而我国此部针对凯氏定氮仪的国家标准在2018年2月1日施行之后,将正式结束以往相关国标缺失的历史。

  我方认为对检验检测仪器来说,国家标准的出台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行业格局产生影响:

  1.有效弥补相关领域监管的缺失,快速推进行业内不达标产品、产能的退市与整合

  目前,在凯氏定氮仪制备行业内,除龙头企业海能仪器外,还有多家中小设备制造商。但中小厂商技术水平普遍不高,仪器标准混乱,多数以组装为主且所占市场份额极低,没有形成良好的发展势态。对比国外大厂,国内中小制备商产品质量和性能层次不齐的特点亦使其在与国际竞争对手Gerhardt,Buchi,Foss,Velp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更有可能在国产品牌间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在此情况下,国标的制定出台将快速提升行业准入壁垒,通过招投标等各仪器采购环节淘汰劣质产能,从而完善国内市场,提升国内品牌之竞争力。

  2.国标对仪器参数之规定或与海外品牌当前产品存在差异,从而树立准入壁垒

  此国标之制定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海能仪器共同完成,其中部分制备标准、仪器参数均参考了主起草人海能仪器之过往先进制备技术与经验。在参数方面,有关机构预计此国标规定或与外资品牌之仪器存在部分出入;未来,外资品牌若欲在华销售其现有产品,必须对产品进行一定调整以符合国标要求,而此类准入门槛则将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之竞争力。

  在国标出台的情况下,我国凯氏定氮仪行业有望顺势推进行业整合提升、劣质产能出清等有利变革。作为国标之主要起草人与国产凯氏定氮仪之龙头企业,海能仪器将会持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