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景气回暖,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四方达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33.52%;归母净利润4093万元,同比增长367.56%;基本EPS提升至0.09元。

  投资要点: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毛利率提升至49%

  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上涨,同期营业成本上涨104%。成本增速低于营收,公司毛利率提升7个百分点至49%。产品结构方面,超硬复合材料毛利占比高达91.5%,是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上半年,主营超硬材料营收同比增长155%,毛利率提升3个百分点至50.16%,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

  下游景气度回升,公司景气度有望持续

  公司超硬材料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等钻井钻头,油气行业的复苏利好公司业绩释放。截至2017年6月底,WTI原油价格报收47美元/桶,较2016年初涨幅较大;受此影响,全球钻井平台数量提升至2041台,同比提升45%。钻井平台数量维持高位,拉动聚金刚石复合片需求。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规格最为齐全的复合超硬材料企业,产品品质逐渐向海外市场扩展。2016年,公司海外营收占比高达64%;随着海外业务的持续拓展,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9.59、93.7、107.35百万元对应EPS分别为0.17,0.2和0.22,对应最新股价PE分别为38、32和29。首次推荐,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油气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2)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