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收入增长盈利下降,募投项目继续推进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

  盐津铺子公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11.52%;利润总额0.52亿元,同比下降11.8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11.16%;每股收益0.35元;销售净利率为11.31%,同比下降2.94个百分点。

  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亿元,同比增长%;利润总额亿元,同比增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亿元,同比增长%。

  投资要点:

  收入增长毛利率下降,费用水平有所提升

  上半年,公司总体毛利率47.85%,同比下降2.28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28.40%,同比上升0.70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7.93%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豆制品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6.80%;毛利率53.72%,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肉制品收入0.56亿元,同比增长31.36%;毛利率45.58%,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蜜饯收入0.48亿元,同比下降5.25%;毛利率33.61%,同比下降7.36个百分点。炒货收入0.28亿元,同比下降20.78%;素食收入0.28亿元,同比增长6.37%;糕点收入0.20亿元。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由于上半年公司按照新战略布局拓展市场,投入力度较大,导致销售费用率有所上升。同时,各项措施引起人力等项费用大幅增长,导致管理费用率上升。

  销售仍以华中华南为主,新兴市场增长较快

  上半年,公司在华中、华南等传统市场保持了增长势头。其中华中地区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2.94%;华南地区收入0.85亿元,同比增长26.04%;西南地区收入0.30亿元,同比增长18.75%;华东地区收入0.20亿元,同比增长28.15%。西北市场目前收入规模仍然较小,但是增长势头迅猛。其中西北地区收入0.07亿元,同比增长124.21%。

  目前华中和华南仍是占公司收入比重较大的片区,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华中地区推行渠道下沉,同时积极拓展华北和西部地区市场,加大力度导入直营模式。

  未来将改善产品结构,提升盈利水平

  为了提升盈利水平,未来公司将加大新品推出力度,保持高毛利产品,减少低毛利产品。目前公司产品仍以豆制品为主,未来来将加大对果干类产品的推广。另外公司新推出了烘焙蛋糕类产品。

  IPO募投项目继续推进,广西项目正在施工

  公司IPO募投项目中,网络营销项目等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但是休闲食品建设基地项目进展较慢。这主要是由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与公司申报项目时相比有所变化,需要根据目前情况进行评估和优化调整。

  广西凭祥区位优势显著,公司计划在当地建设坚果、热带水果、海洋产品等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做完三通一平,在和当地政府签订的合同中规定一期项目6个月内建成,8个月投产。

  盈利预测与评级:

  随着公司自身发展和募投项目的释放,未来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由于休闲食品市场空间大,品类多,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有保障。我们看好盐津铺子的成长前景,预计2017—2018的EPS为0.9、1.12元,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34元。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推广不达到预期,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