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优良收益稳定,低估值蓝筹酝酿复苏
内容摘要
  优质高速公路经营商。山东高速是全国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公路收费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与利润来源,近五年收入与净利润增速稳定。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61亿元,归母净利润30.89亿元,每股收益0.642元,通行费收入与投资收益均创历史新高。

  济青改扩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2016年公司核心路产济青高速启动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收费期限增加14年,从而有效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未来1-2年济青改扩建会极大地影响其车流量,但我们认为,限速限行尽管会导致一部分车流下降,但同时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也将大大提高,总体影响有限。

  省内高速收费标准提升空间显著。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自2006年起未做调整,目前较周边沿海发达省份平均约低25%-30%。我们判断,未来公司所辖路段收费标准提价空间和概率较大,一旦落地有望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积极践行“资本驱动”发展战略。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开展资本运作,稳妥推进股权投资和多元化发展。2016年,发起设立首期10亿规模的畅赢基金作为公司资本运作平台;成功竞购东兴证券1.2亿股增发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从而增加新的利润点。

  基本面稳健,安全边际显著。山东高速业绩稳定,现金流充沛,净资产收益率12.93%,股息率3.07%,在同行业公司中排名前列。但其市盈率的倍数乘以市净率仅为14.38,为高速公路板块最低。我们认为,在当前重业绩看估值的市场风格下,山东高速作为低估值蓝筹,有望迎来复苏契机。

  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提高,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70元和0.73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7.50元,相当于2017年1.3倍市净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车流量增速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