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纪要:立足人力资源服务,深耕互联网人事管理SAAS
内容摘要
  事项:

  灿土研究院百家新三板企业调研活动于2017年7月14日调研走访了点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1235.OC),现整理纪要以供参考。

  点米科技:互联网+人力资源创新型服务提供商

  业务概况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公司现有的业务主要包括劳务派遣服务、劳务代理、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服务、APP代理、海外人才服务以及其他业务等,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劳务派遣服务、线上APP产品、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等。

  公司专注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十几年来,公司专注于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覆盖人事代理、劳务派遣、人事外包等业务,近3年在互联网软件产品研发、信息化解决方案等领域作了重点布局。传统业务年服务企业客户超过1万家,年服务个人用户总数突破12万人,互联网业务覆盖企业用户4万家,覆盖个人用户达60万人。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分公司覆盖全国多个省份。目前,公司分子公司总数20多家,可直接提供服务的城市超过300个。另外,公司基于信息化技术及移动互联网产品对集团内部的服务流程进行了重点改造,并将持续优化自身的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基于HRO业务的SaaS服务产品以及对大型企业的eHR系统定制服务也在逐步的有序开展,丰富集团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产品及服务种类。

  核心竞争力

  强大的核心团队: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稳定的管理和服务团队,核心团队成员保持稳定,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业务模式及发展趋势具有深刻的理解,具有丰富的管理与行业经验。核心团队的稳定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公司转型的战略布局下,公司着力于优化核心团队配置,已经实现了互联网产品研发和推广、大型企业专项行业解决方案的储备和部署,并且逐渐在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中发挥作用,不断利用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

  稳定优质的客户:公司客户主要包括江苏省委后勤服务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水利厅后勤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江苏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江苏建材地质工程勘察院等江苏省地矿局下属事业单位及企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南京各大高校;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金融保险企业,以及7天连锁,美团外卖等全国各类知名企业组成,并与上述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拥有的高粘度、稳定优质的客户能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稳定的营业收入。

  互联网+人力资源的创新模式:公司认为所谓“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充分理解和发挥互联网的平台功能,而不是简单的将一个联网的软件当作一个工具交给客户。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公司通过互联网模式来操作人力资源行业,打破了传统人力资源行业中的区域障碍,人们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便可以完成所有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同时让客户体验自主快捷的服务方式,适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同时公司有最高效的线下服务网络,保障服务的品质和实施,通过与更多优秀的服务商的联盟,通过科技产品,搭建更加高效的互动服务网络。

  大数据优势:公司的2号人事部产品由于背靠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垂直社区,拥有高达400万的HR用户和100万的企业用户,在大数据容量上拥有先天优势,依靠其庞大的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监控,能够有效的防范企业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2号人事部拥有的用工风险提醒功能,使得HR在使用2号人事部进行人事管理时,不仅能即时收到风险提醒和解决建议,而且还能根据建议制定有效的招聘计划,这样一来提高了招聘的精准度,二来也能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未来发展

  未来的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是为客户由最传统的简单事务性外包或者人事代理及劳务派遣等低端服务逐渐转变为客户提供包含互联网人事管理工具、人力资源优化的综合性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在这样一个市场背景下,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具备包含互联网研发、人事系统研发、互联网运营的专业互联网经营能力,具备人事代理、薪酬福利、劳务派遣、专业的业务流程外包等专业能力,以应对客户日益高层次的需求。具体来说,公司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加快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及优化针中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源SaaS服务平台,HR专业资讯和社区网站,发展行业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

  深耕互联网人事管理SaaS模式:从原来大部分为大企业服务,转变为更多类型的企业服务,为更多不被关注并且拥有人力资源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人事管理的工具与平台,满足日常人事管理的需求,大大提高其人事管理水平,辐射全国各种规模及类型的企业,更快的满足中国市场中出现的更多不同规模与种类的需求。

  团队建设及加大研发投入:公司把人才定义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注重员工的福利,加强对员工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培训,使员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化,同时,注重团队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培养,减少人才流失,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公司将继续推动人才战略推动,积极培养公司内部优秀人才,打造培养中层领导团队,以年轻化、活力化、专业化为先决条件,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队伍。同时,公司将落实科研创新战略,积极开拓符合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定制化系统,为高级客户定制化开发所需系统,并且也能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定制化开发客户管理及订单系统。并且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发业务派单、客户管理、电子签约、档案管理在内的系统平台。以全方位满足市场中对系统的广泛需求。

  完善产品链条及积极拓展市场:公司着力于完善产品链条,致力于为高端用户提供定制化系统及全方位定制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满足其人力资源发展中的包含互联网工具、定制化系统、简单的事务性工作以及高端人力资源战略结构优化等多项产品。以及为中小型客户提供包含互联网人事管理SaaS、培训、简单的事务性工作以及新型的福利服务。同时,公司积极多方面进行渠道战略合作,依据平台积极拓展及推广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人事管理SaaS,获得50—100万企业客户,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人力资源服务。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加大销售及推广投入,打造强有力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服务网络。把有价值的产品销售到全国市场,不仅仅只满足高端企业、大型企业的需要,更会满足中小企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