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量价齐升盈利大增,扩购并举业绩延续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1.55亿元,归母净利2.60亿元,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2.2亿元;上半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1元。

  事件评论

  【1】盈利大增主要源于行业持续回暖带来的量价齐升。2017年上半年,公司主要经营产品铅精矿、锌精矿和铜精矿平均售价同比分别增长46%、83%和27%;矿价猛增的同时,公司持续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铅、锌和铜精矿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2%、49%和31%。此外,由于联营企业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本期确认的权益法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03亿元;加上公司对部分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当期业绩。因此尽管财务费用同比增加近6000万,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加1.2亿,但公司半年业绩仍达到2012年以来同期最佳。

  【2】扩建及收购并举,产能提升之后业绩仍有望长期延续。公司两大矿山扩建工程投产落地之后将显著增加铅锌铜矿产量,其中青海锡铁山新增开采量132万吨/年,扩产后选矿能力达到282万吨/年;玉龙铜矿选矿产能扩建后将达到200万吨/年。同时公司拟收购母公司旗下大梁矿业及青海锂业,其中大梁矿业拥有66万吨原矿处理能力,2016年铅精矿产量2387吨、锌精矿产量4.16万吨。青海锂业则依托于青海盐湖研究所,具有完整的适用于青海盐湖的卤水提锂技术,而我国约90%的锂资源存在于青海、西藏等省的盐湖之中,特别是青海盐湖中的锂资源占到我国锂储量的一半以上,随着新能源汽车放量,公司锂板块发展值得期待。总体而言,公司良好业绩有望延续。

  【3】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7.60亿、8.04亿、8.52亿元,EPS分别为0.32、0.34、0.36元,对应P/E为28.43X,26.89X,25.36X,增持评级。

  【4】风险:基本金属价波动、新能源汽车未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