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出售亏损百货资产,聚焦医药产业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淮南新街口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南新百)100%股权出售给欣荣企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欣荣),出售价格为人民币100万元。本次交易的标的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淮南新百100%股权及其附随权益、义务。

  主要观点:

  1.出售亏损百货资产,改善财务状况,提升整体业绩

  根据公司公告披露的淮南新街口百货的财务数据,淮南新街口百货2016年实现营收7539.89万元,净利亏损2281.68万元,2017年1-3月实现营收2745.23万元,净利亏损441.55万元。此次公司将其以100万元价格出售,转移亏损资产相关的权力、义务,此举可视为公司传统百货业务在新商业模式冲击,面临严峻挑战下作出的业务调整,预计公司未来大概率将通过不断出售、剥离亏损的百货资产,来减轻公司财务负担,以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

  2.战略调整,更加聚焦医药产业

  此次出售亏损的百货资产,可视为公司在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做出的战略调整,表明公司在后续发展中将更加聚焦医药产业。随着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将齐鲁干细胞、三胞国际、安康通等脐带血库及养老资产的注入到上市公司,公司在医疗及养老等大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预计在剥离相关亏损资产后,公司将更加专注医疗大健康产业。干细胞领域,公司目前持有齐鲁干细胞76%的股权、康盛人生集团20%(康盛人生为新加坡上市公司,拥有超过15年脐带血库运营经验,目前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脐带血存储业务),并成立并购基金拟用来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O集团),若完成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干细胞企业;养老领域,公司旗下有安康通(国内拥有400万客户,公司持有100%的股权)、三胞国际、Natali,Natali(以色列企业,收购后为三胞国际所持有)。随着一系列收购以及参与基金投资的完成,公司借助安康通和三胞国际将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和健康管理服务,引入国外先进的“居家养老”服务经验,从而更好的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构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监测-行为指导的全程健康管理体系,进一步打造健康医疗服务闭环,满足居民更高层级的健康养老需求。医疗养老事业将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3.17亿元、175.22亿元和184.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01、8.06和10.18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50.31%、34.03%及26.37%,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54元、0.72元和0.92元,对应PE分别为68X、51X、40X。公司坚定转型医疗养老,未来或将实现“现代商业+医疗养老”双轮驱动,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