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积分政策近期落地,光伏新增装机目标超预期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7月25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表示国内双积分政策近期将落地,7月28日,极具行业变革性的电动车产品Model3如期交付,标准版3.5万美金,双重利好导致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各子板块景气持续提升。电池路线从最早的铅酸电池到镍氢电池到锂电池,金属元素锂已然是二次电池无可替代的金属品种,锂资源的稀缺性将随新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凸显,重点推荐锂业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电芯方面,推荐具备优异的技术实力,持续切入主流车企供应链的国轩高科;三元锂在分享行业平均增速的同时,还有替代铁锂的增量,推荐三元锂相关标的(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格林美,科恒股份)。

  光伏方面,7月28日,能源局下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提及2017-2020年光伏新增规划目标共86.5GW(领跑者基地指标32GW)。其中,北京、天津、上海等7省市自行管理本区域建设规模有序建设;并且该目标规模不包括不限建设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村级扶贫电站以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建设的光伏电站。整体来看,光伏新增规划目标超预期。原规划目标为2020年累计装机不低于105GW,截止2016年,累计装机已达77.4GW,按本次指导意见的目标,2020年光伏累计装机将达163.9GW,超出之前最低目标值56%。17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装机7.11GW,同比增长近3倍,考虑到分布式装机增速,未来4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5-40GW规模,超市场预期,重点推荐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光伏EPC+共享单车标的:(珈伟股份)。

  行情回顾:上周,石墨烯,太阳能发电,充电桩,风电,CS电力设备,全部A股,电机电控,核电,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的涨幅分别为:4.40%,3.3%,2.65%,2.29%,2.14%,1.95%,1.78%,1.67%,1.65%,1.48%。

  新闻回顾: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办法近期将发布:7月25日,国新办就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表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简称的双积分办法近日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示,在履行发布程序,这个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2017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进口1.11万台同比增长229%:根据海关进口的合格整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进口量1.1万台,同比增长229%,其中插混进口0.01万台,增长111%;纯电动车的进口1.08万台,增长233%;普通混合动力的进口1.7万台,同比增58%。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推广不及预期;新能源车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