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75.84万元,现金流净流出符合市场特点
内容摘要
  一、企业简介:

  纳科诺尔(832522)是一家销售高精度粉磨电池极片原材料的辊压机设备公司。公司深耕生产辊压机17年,公司的加热辊轧机世界一流,目前所对接的下游客户主要是锂电池生产商,公司在国内高端加热型辊压机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重点优质客户包括:日本松下能源、韩国三星SDI、天津力神、比亚迪等,公司在加热辊轧机生产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纳科诺尔于2015年5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做市方式交易。截至2017年6月12日,公司总股本5060万股,总市值40530.6万元。

  二、公告:

  7月28日公司披露17年半年报,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583.76万元,同比增长38.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1675.84万元,同比增长175.76%,毛利率上涨1.2个百分点,为34.81%。

  三、简评:

  1.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高质量产品保证业绩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引发对动力电池大幅需求,各大电池生产商纷纷扩产,同时下游对电池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倒逼电池生产商更新电池生产设备,提高电池性能。在巨大社会需求及生产设备高标准要求下,生产性能更好的设备盈利空间巨大。2017年4月,公司与株式会社日立电力签订《辊压机合作合同书》,通过产品合作、技术合作等方式,研发制造世界最先进的锂电池极片辊压设备,以满足中国及世界锂电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和发展需要。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583.76元,同比增长38.82%,净利润1675.84,同比增长175.76%,在产能充足情况下,2017年全年,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2.企业经营向好,现金流净额为-4045.18万元

  由于公司属于生产制造业,且报告期内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存货逐渐增长,企业产品扩产,原材料支付现金增加较大,同时销售商品有部分款项收取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暂未变现,现金流净额为-4045.18万元,同比增长3086.77万元。公司持续扩产匹配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未来公司发展向好。

  3.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短期偿债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

  公司为改善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分别以低压、担保等方式向三家银行借款融资,均为一年到期的短期借款,截止2017年6月30日,短期借款共计4600万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40,同比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为补充流动资金不足,于2017年4月27日发行新股募资2800万元,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随着公司扩产效益变现,短期偿债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