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预增点评:血透全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业务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

  近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中报预增公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30.59万元至4,266.13万元之间,同比上升20%至45%。

  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业绩持续高增长

  公司2017Q1实现归属净利润1711万元,同比增长21.34%,预计公司Q2实现归属净利润1819.59万元-2555.13万元,同比增长18.77%-66.78%,环比增长6.35%-49.33%。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高达34.4%,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5.94亿元,归母净利润6714万元,分别同比增56.19%和180.71%。2017上半年,公司业绩更是在2016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持续稳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业布局逐渐完善,经营状况良好。

  血透业务全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整合效益逐步显现

  公司围绕血透业务板块做产业链横向拓展。在血透产品方面,上游器械产品已经完成了透析管路和针的注册工作,并已取得医疗器械三类产品注册证,继续扩大血透机D30在各家医院的推广使用的情况下,已在加快推进高端血液透析设备(机)的研发;另外收购申宝医疗剩余49%股权、宝瑞医疗10%股权,进一步完善血透器械在国内布局,此外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德国子公司,积极加强渠道建设和开拓国外市场。

  下游耗材方面,考虑到透析粉和透析液等耗材的运输半径(约800公里),公司通过外延收购和自建血透耗材生产基地两种模式部署全国市场,募集资金在南昌和天津自建血透耗材产业化建设基地,外延并购常州华岳60%、天津挚信鸿达40%股权、增资并购武汉柯瑞迪至62.08%股权,快速切入华北、华东、华中血透耗材市场。

  在终端血透服务方面,通过设备托管、服务分成、共建科室和并购医院等方式,介入血透医疗服务,收购清远康华医院、同泰医院相继落地。从产品到终端服务,公司血透业务全产业布局,构建血透产业链闭环,整合效益逐步显现。

  盈利与估值

  我们预测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13/10.73/13.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1.33/1.57亿元,考虑证监会已经批准的非公开增发带来的股本变动,每股EPS为0.70/0.84/0.99元,对应昨日收盘价24.24元,市盈率分别为35/29/25倍。

  医疗器械行业目前整体市盈率约52倍,宝莱特近三年来PE(TTM)波动在130倍以上,自2016年以来随着盈利改善,估值下降明显,目前股价对应2016年静态市盈率为52.7倍,接近行业均值。公司血透业务全产业链布局,进入收获期,并参考主营业务同为血液净化器械的健帆生物目前52XPE(TTM)估值,我们保守给予公司2017年50倍市盈率估值,未来12个月目标价3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血透业务竞争加剧;2、主要器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3、新产品开发及注册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