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锁定性强,否极泰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7半年报,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57.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84万元,同比增长41.91%;基本EPS-0.11元,同比增长38.89%。

  上半年完成天津及北京项目退出,预计年末贡献投资收益5亿:

  1)天津杨柳青项目:公司5月向蓝光发展控股子公司出让了天津杨柳青项目,预计总回笼资金21.3亿,公司存货余额下降21.63%,截至年中,公司未售项目仅剩下7.9万方。

  2)北京阳光大厦项目:截至2017年中,公司原有9个投资性房地产评估价值为51.03亿元,其中阳光大厦估值9.68亿元。公司3月份与大业信托签订转让协议,拟以3.16亿元价格转让阳光大厦所在项目公司权益,其中而阳光大厦在交易中的评估值约13.88亿元,比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高出43%。

  3)否尽泰来,预计全年业绩反转。截至2017年末,杨柳青及北京瑞腾100%股权已经划为持有待售资产,账面总值为30.8亿元。上述标的工商登记变更尚未完成,损益尚未在报表中确认,但转让价款已经收到,预计将分别为公司2017年度合并报表带来投资收益约2.94亿元和2.12亿元。

  我们测算持有物业真实重估值近60亿,潜在退出收益可观:由于阳光大厦项目已经处于处置状态,相应资产调整至持有待售资产。公司2017年中投资性房地产余额41.36亿元,同比下降了8.7%。扣除阳光大厦后,公司权益可出租面积17.7万方,综合的出租率达到88.9%(2016年底为81.4%)。我们认为公司现有物业处于低估状态,综合附近物业的资本化率及今年两次退出的交易溢价率估计,其持有物业真实重估价值估计在60亿元左右。

  减少长期负债9亿元,财务包袱有所减少:随着天津杨柳青和阳光大厦项目的退出,公司上半年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6.74亿元。同时期末长期借款24.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64亿,同比下降16.23%。因此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率下降至35.4%(上年同期61.62%)。

  投资建议:公司制定了新的发展方向和轻资产业务模式,并形成了以对资产投资、改造、营运及退出为主线的全新组织架构,正在重塑在地产行业产业链上端的资产管理能力。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公司最差的年份已经过去,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6元、0.47元、0.62元,维持买入-A评级,给予6个月内目标价10.16元。

  风险提示:公司资产处置时机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