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8.1%,云数据库成为新亮点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7月31日晚间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37.2万元;同比增长78.1%;净利润1452.2万元;同比增长20.68%;实现每股收益0.17元,同比增长21.43%。

  点评:

  市场拓展能力增强,系统集成业务推动营收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8.10%,主要因为上半年市场拓展能力增强,系统集成业务大幅增加3,468.16万元,同比增长137.62%,但整体毛利率下降不大仅下降1个百分点为45.92%,具备比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原因是上半年职工人数增加导致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经营规模扩张导致经营费用较大增长和研究开发的持续加大投入,导致期间费用同比增长99.11%,职工薪酬和研发费用分别增长133.08%、108.31%。

  专注六大领域,云数据库新产品创造公司新增长点:公司专注于核心数据保护,产品体系涉及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业务安全、运维安全以及边界防护、云数据库等六大领域。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安全数据保护,同时已建立区块链事业部,将针对区块链技术在共识算法和加密算法这两大核心技术上开展研究。2017年5月,公司参展数博会,并公开发布全新产品优炫云数据库(UXDB),以解决行业内在传统数据库方面对大型数据处理能力滞后的问题。公司未来将继续以核心数据保护系列产品为基础,向云计算安全和大数据安全领域扩展。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专业人才: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了多名数据安全、数据库、区块链等专家型技术人才。同时公司将继续推进美国研发中心的筹建以及国内设立研发园区的计划,为公司储备技术人才。此外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实施第二期人才激励计划方案,目前计划正在实施过程当中。

  积极扩大业务相应范围,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公司产品拥有涉密资质、公安部销售许可、军工资质、电力测评资质、软件著作权、微软WHQL认证等重要资质,客户遍及政府、金融、教育、军工、医疗、能源、电力等多个领域。上半年公司新设福建分公司以及宁夏、内蒙古、大连三个办事处,继续完善全国性的营销服务体系,降低公司技术服务的成本,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同时公司2017年4月中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费用管理系统,为公司产品和市场的竞争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产品+市场+行业”三轮驱动增长,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1.10元和1.61元。维持“买入一A”评级,目标价23.10元,对应17年30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开发和升级滞后风险;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