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机强势复苏,发力拓展新能源汽车
内容摘要
  民营煤机龙头,拓展新能源汽车第二主业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以煤矿综合采掘机械设备为主的高端煤机装备供应商。公司采煤机业务和掘进机业务排名居前,实力较强。近年来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缩减,对公司煤机主业造成很大影响。在煤炭行业空间见顶的情况下,公司选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公司转型的战略方向,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三电及租赁业务。

  煤机行业17年强势回暖,景气有望延续2-3年

  煤价大幅回升,在煤炭企业利润大幅好转后,将从两方面改善煤炭机械企业的盈利,一方面,现金流回收加快,坏账损失大幅减少;另一方面资本支出增加,对煤机采购量大幅回升。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在行业去产能、集中度提升背景下,煤炭企业利润改善将持续。这是煤机行业持续回暖的有力支撑。此外,在2009-2013年间的煤炭产能投放高峰带来的设备更新的小高峰会在17年开始出现。两者叠加下,我们预计17年煤炭综采设备需求将增长50%以上。公司所在采煤机和掘进机行业空间在120亿左右。在鸡西煤机和佳木斯煤机厂关闭后,公司份额进一步提升,有望在本轮回暖中取得更大市场份额。

  坚定拓展新能源汽车作为第二主业,盘活亿能电子是最大看点

  公司于4月份出资设立合肥创大,引进技术团队,开启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目前公司通过布局三电和运营,希望在物流车等专用车市场取得突破,战略上可行性较高。公司控股股东中煤机械集团通过增资及股权收购的方式取得惠州亿能电子70.37%的股权,并承诺优先受让于上市公司。BMS是新能源汽车核心之一,未来有望保持25%的增长。盘活亿能电子使其在公司整体新能源汽车布局中发挥引领作用是未来最大看点。

  风险提示

  煤炭行业去产能风险;煤炭企业设备更新不及预期;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