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墨烯产业新贵,积极实施产业转型
内容摘要
  积极实施产业转型,提前布局石墨烯产业

  公司近年来积极实行产业转型战略,确立以石墨烯为核心的石墨及石墨深加工业务是公司未来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2016年1月20日,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成功通过中试,打通了整个工艺流程,实现了石墨烯的物理法规模化制备,可以生产不同规格的品质高、性能优越的石墨烯产品。公司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的100吨石墨烯项目2016年10月30日建成,2016年末开始试车调试。公司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2015年7月,公司出资3700万元收购七台河东润矿业43%股权,东润矿业拥有的石墨矿区储量丰富,石墨品位高、鳞片大,非常适合于石墨烯粉末的生产。2017年,公司计划实施“6万吨/年石墨精粉选矿厂及尾矿库项目”,现已取得备案立项批复,待该项目投产后,优质、丰富的石墨资源可为公司发展高端石墨特色深加工产业提供充足的石墨原料保证。公司拥有多项石墨烯制备专利并与多家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公司自主研发了5项石墨烯相关专利并与青岛金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和专利实施许可及技术服务合同。公司已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4月,公司下属原黑龙江宝泰隆煤炭循环经济研究院更名为黑龙江宝泰隆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业务范围涵盖石墨及其制品、石墨烯及其制品、电池及其正负极材料等的研究。公司还积极布局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2000吨超导电型石墨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计划2017年投产。公司石墨资源丰富,拥有多项石墨烯制备技术专利,科研实力雄厚,因此在未来石墨烯下游应用市场成熟后,公司石墨烯业务的发展值得期待。

  循环经济产业链助力公司传统煤化工业务

  公司开采和采购的原煤进入洗煤工序进行洗选加工,主产品精煤供给焦化工序炼焦,副产品煤泥、煤矸石等供给干熄焦电厂;焦化工序生产的焦炭主要供给东北三省的钢铁厂用户,副产品煤焦油、粗苯、萘油等继续深加工或直接外销;焦炭生产采用干法熄焦,回收的余热用于干熄焦电厂发电和生产蒸汽,电力和蒸汽主要供给公司内部使用,剩余电量上网销售;电厂余热用于公司生产生活区和周边多个小区供暖,电厂的供热锅炉产生的废渣经加工后,用于生产建筑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有助于公司减少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和资源利用效率。

  投资建议:在现有业务下,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66亿元和1.83亿元,按照公司现有股本(不考虑增发),对应的EPS分别为0.08元、0.12元和0.13元。考虑到公司未来产业升级及转型带来的成长空间,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12元。

  风险提示:焦炭价格大幅下跌,石墨烯产业应用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