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医疗、建筑是亮点,“千年大计”促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3日,公司发布2017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527.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55.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33%。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601.14~23674.18万元,同比增长10%~40%。

  投资要点:

  净利增速符合预期,毛利率略有下滑,医疗及建筑业务是亮点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6.37%,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4.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33%,净利增速符合预期,主要是由营业外收入贡献及少数股东损益减少所致。其中,17H1少数股东损益282万,较去年同期的967万大幅减少71%,主要原因在于达实联欣(51%股权)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分业务看,建筑及医疗是亮点,公司智慧建筑业务收入6.61亿,同比增长43.05%;智慧医疗业务收入4.06亿,同比更是大增111.70%,但两者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2.05%。

  医疗大单再创记录,参设保险公司,探索运营新蓝海

  公司把握PPP新机遇,转变原订单型销售模式向后端运营服务拓展,拟出资6亿元参设泰山健康保险,探索数据变现新蓝海,智慧医疗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报告期内,久信医疗实现营收2.76亿,同比增长54%,净利润0.20亿,同比增长74%,母公司与久信两者医疗业务同时大增,表明公司并购整合卓有成效,共赢局面喜人。同时,继淮南、宿州项目后,公司再次斩获江苏淮安洪泽区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工程PPP项目,总投资15.7亿元,涵盖智慧医院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建设及运营服务,订单额度再超历史记录,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智慧医疗竞争地位,加快业务全国复制。

  积极拓展京津冀业务,并设雄安子公司,紧抓“千年大计”机遇

  公司积极拓展京津冀业务,与石家庄轨道交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望促进轨交业务回暖(2017H1轨交收入下滑79%)。同时,拟投资5亿元在雄安设全资子公司,紧抓“千年大计”机遇,贴近市场,以创新满足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需求。

  坚定看好,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在“做精智慧建筑、做强智慧交通、做大智慧医疗”的正确指引下,各业务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其2017-2019年实现EPS为0.20、0.26、0.33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短期减持压力,轨交建设推进不及预期,医疗订单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