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依托煤炭布局矿石,募投打造综合大港
内容摘要
  公司是全球最大干散货公众码头运营商。秦港股份旗下经营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和黄骅港三个港口,均位于环渤海地区。公司主要承担货物装卸、堆存、仓储、运输及物流等业务,并提供拖轮、理货、配煤等港口增值服务。公司经营货种包括煤炭、金属矿石、油品及液体化工、集装箱及其他杂货,其中煤炭业务2016年占公司业务收入的71.89%。

  大秦线主要下水港,受益于大秦线运量回升。公司旗下秦皇岛港位于我国装载能力最大的重载运输通道大秦线的东端,是大秦线运输煤炭最主要的下水港。2016年,由于煤炭需求疲软以及准池线和张唐线开通分流了蒙西的货源,导致大秦线煤炭运量下降,公司优质煤炭货源流失,进而造成公司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28.72%。2017年,随着煤炭需求的改善和货源的逐渐回流,公司收入有望触底反弹。

  提前布局铁矿石业务,把握进口替代机会。河北省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对铁矿石需求量大。随着近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不断走低,进口铁矿石品位高、成本低等优势越加凸显,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不断攀升。秦皇岛港紧邻唐山,曹妃甸港区位于唐山,黄骅港区则通过邯黄铁路与邯郸等冀中南地区直接相连,公司三大经营区域均将受益于钢铁基地进口铁矿石需求量的增加。为此公司提前布局,投建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工程,预计建成投产后将使公司铁矿石收入增长进一步提升。

  募投项目夯实主业,综合型大港初见雏形。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8亿股,共募集资金25亿元。所募集资金将用于秦皇岛本港设备购置、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黄骅港区设计建造各类码头泊位100余个,年通过能力超过5亿吨,最终将成为集矿石、杂货、集装箱、石油化工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大港。

  投资建议:考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后的股本变动,预计公司2017-18年全面摊薄EPS为0.09和0.10元。取可比公司2017年平均PE37.22倍,公司合理价格为3.40元;取可比公司2017年平均PB1.68倍,公司合理价格为3.62元。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价格在3.40-3.62元区间。

  风险提示:优质货源回流不及预期、煤炭需求回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