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川恒股份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磷酸及磷酸盐产品的生产、销售,其中磷酸为中间产品,最终产品主要为饲料级磷酸二氢钙和磷酸一铵,磷酸一铵包括消防用磷酸一铵和肥料用磷酸一铵,但以消防用磷酸一铵为主。公司依托瓮福地区丰富的磷矿资源和自主创新的半水湿法磷酸技术,生产的饲料级磷酸二氢钙的国内市场份额和出口数量,以及生产的消防用磷酸一铵的国内市场份额均处于行业首位。2016年,公司开始少量生产、销售掺混肥,是以公司自产的磷酸钙盐为基础原料,加入其它营养元素后经物理混合后制成的肥料。

  公司亮点

  (1)公司主要原材料、燃料中,磷矿石、硫酸、燃煤的采购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供应及时,节约运输成本。国内磷矿资源广泛分布于26个省区,相对集中于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5省,其磷矿储量占全国的77%,而且五氧化二磷含量大于30%的富矿几乎全部集中于该5省。公司联营企业天一矿业和绿之磷持有瓮安县玉华乡老虎洞磷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备案的老虎洞磷矿资源量合计为35,024万吨,属于特大型磷矿资源,公司未来发展所需的磷矿石供应能够就近得到充足的保障。除磷矿石采购全部来自贵州外,公司燃料采购也主要来自贵州,最近三年,公司自贵州采购燃煤的比例分别为70.27%、93.84%、78.33%;公司采购的硫酸全部来自贵州以及邻近的广西地区,最近三年,公司来自广西的硫酸采购比例分别为83.11%、64.62%、48.89%,公司采购的硫酸基本为冶金行业生产的烟气酸,烟气酸作为冶金企业的副产品,会计核算的成本较低,市场价格也相应较低。

  (2)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半水湿法磷酸生产工艺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短,技术水平先进可靠,产品质量好,总能耗低,生产成本低,生产运行平稳等优点。公司的半水湿法磷酸工艺装置是自主研发设计的国内首套单系列产能最大的半水湿法磷酸工艺装置,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组织鉴定并出具的关于公司CH半水湿法磷酸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文件,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公司依托自身的半水磷酸技术优势,采用传统法工艺路线生产磷酸一铵,产品(N+P2O5)总养分不低于64%,常态下可以达到66%以上,按有效磷酸一铵计主含量不低于83%,代表了目前国内粉末状磷酸一铵的行业较高水平。由于前端半水法磷酸具有的铁、铝、镁、氟、硫酸根等杂质含量较低的特点,因而可以制取纯度较高的产品,消防用磷酸一铵即是专门为ABC干粉灭火剂量身定制的专用产品,具有主含量适中、吸湿率低、水分低、粉碎性能好、流动性好、质量稳定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