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发展稳健,并购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
内容摘要
  业绩概述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43.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2万元,同比上升597.88%,扣非后的净利润2662万元,同比增长2094.56%。

  经营分析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毛利率下降为暂时现象。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高空作业车和智能电源,高空作业车和智能电源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69%和50%,占营收的39%和16%。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6.79%,比同期减少了4.19%,主要受消防车和自动集成控制系统的毛利下降影响。消防车辆因军品采购延迟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进而增大了资产折旧等固定成本,产品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9%降至15%;自动集成控制系统产品因客户及产品结构较上年同期发生了较大变化,造成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由43%降至30%。整体而言,公司上半年发展平稳,毛利率下降为短期表现,长期业绩仍将稳步增长。

  增长原因之一:高空作业车业务发展稳健。公司传统主业高空作业车由于去年中标订单交付结转,使得销售收入迅速增长至2.26亿元,同比增长169%,占营收的39%。公司今年6月中标国家电网4亿元订单,主要为绝缘斗臂车和高空作业车,约占2016年营收的28%,按照公司生产节奏预计大部分订单可于17年完成,为17年业绩增长提供保障。上半年公司还与加拿大的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Skyjack(斯凯杰克)正式签订代理协议,成为Skyjack高空作业平台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代理商。

  增长原因之二:智能电源业务不断开拓市场。2014年收购的巨能伟业经营运转良好,智能电源业务同比增长50%,毛利率上升5.6pct。巨能伟业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同时,不断推进电源产品多样化,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模块6月份完成相关可靠性验证测试工作,输出功率高出同类产品近20%,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1800W双向逆变器电源模块经过软件攻关和技术调试,性能指标已达到设计目标,已小批量推向市场。

  并购再发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公司2017年8月5日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诚亿自动化100%股权、新宇智能100%股权,分别作价6.03、3.43亿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入平板显示模组自动化组装及检测设备、锂电设备制造领域,有利于公司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格局:

  诚亿自动化主要生产、销售平板显示模组自动化组装及检测设备,平板显示行业是产值超过千亿美元的成熟产业,本次收购业绩承诺:2017-2019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00/5200/6800万元;

  新宇智能主要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锂电池生产设备预计每年市场需求为140亿元,本次收购业绩承诺:2017-2019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00/3100/4100万元。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75/21.10/24.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9%/18%;归母净利润1.2/1.51/1.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26%/18%;EPS分别为0.12/0.15/0.17元,对应PE分别为74/59/50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主业发展稳健,高空作业车获得重大合同中标,智能电源、自动集成控制系统销售稳步增长,支撑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发布并购预案,拟进入平板显示模组自动化组装及检测设备、锂电设备制造领域,有利于公司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12个月目标价10.4-11.0元。

  风险提示

  外延并购整合风险,高空作业车及消防车订单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