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装龙头,稳健制胜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南京国豪装饰安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与幕墙工程,是南京及江苏地区的建筑装饰龙头企业,已连续7年进入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且排名由最初的96位稳步上升到第42位。公司多次作为承建单位荣获建筑装饰行业最高奖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多次作为参建单位获得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

  公司董事长顾兵先生是业内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曾多次获得“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江苏省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位,在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公司于2015年7月21日挂牌新三板,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进入创新层,并成为“三板做市指数样本股”与“三板成分指数样本股”。

  业绩表现:稳健增长,竞争力攀升

  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公司通过积极拓展市场、绩效考核等措施,加大了市场营销及成本控制力度,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47%;实现净利润5233.2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18%;公司总资产10.47亿元,同比增长27.57%;净资产3.34亿元,同比增长64.51%。

  我们发现,与行业龙头老大金螳螂(002081.SZ)相比,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相对较小,但增长速度远胜之,在同业中的竞争力逐渐攀升。另外,我们观察到,为了应对宏观调控影响,金螳螂近几年的应收账款金额急剧增长,2016年已经超过总营收的90%,盈利质量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国豪股份的应收账款规模增长合理,体现出公司稳健的经营风格。

  行业前景:建筑装修装饰业触底回升,公装可能迎来反转

  建筑装饰装修主要包括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住宅装饰装修和幕墙工程三大组成部分。其中,公共建筑装饰装修(简称“公装”)包含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地铁、火车站等)、体育文化场馆、医院、酒店、商业地产等,市场规模占据整个建筑装饰行业的半壁江山。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建筑装修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66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550亿元,增长幅度为7.5%。增长速度比2015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其中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88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400亿元,增长幅度为8%左右。

  近年来,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及反腐冲击等影响,公装行业的整体增速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但是研究发现,目前公装行业的结构正在悄然改变,住宅精装修、生态小镇等新兴下游需求正在逐渐对冲酒店和商业地产下行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公装行业可能迎来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