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主业稳定发展,招商公路吸收合并事项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华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减少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上升1.94%,对应EPS为0.16元,同比增长1.98%。

  点评:

  公司高速公路业务受新高速分流以及政策影响收入出现下滑,光伏业务发展稳定。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其中公路交通业务实现收入3.02亿元,同比下滑9.92%,主要受京台高速北京段开通的分流影响以及天津港煤炭运输新政及天津外环线中、重型货车限行政策影响;公司光伏业务实现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0.18%,主要由于上半年电量交易带动上网电量的上升,减少限电损失。

  公司归母净利出现小幅上涨主要由于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在收入下滑的背景下,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实现1.74亿元,同比上升1.94%,主要是由于两点:(1)公司2016年上半年子公司的管理费增加及计提土地使用税导致该期间管理费用大幅上涨,而本期管理费用收入占比恢复正常水平;(2)由于本期有息债务规模降低,利息支出同比减少导致财务费用的收入占比大幅下滑。

  招商公路拟吸收合并华北高速且主板上市,若交易成功华北高速将退市注销。2017年6月15日,华北高速公告宣布称控股股东招商公路拟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与华北高速换股股东进行换股,本次换股比例为1:0.6956,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退市注销,目前该重组事项已由证监会受理。招商公路2016年营业收入50.53亿元,净利润29.39亿元,按其发行价格8.41元计算,其16年PE为16倍。

  投资建议:由于公司被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存在不确定性,估值基于公司未被吸收合并的假设,其公路收费及光伏业务平稳增长,成本费用维持稳定,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27元、0.29元和0.30元,对应PE分别为35x/33x/31x,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京津塘高速公路车流量下滑,重大重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