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或影响供给端,龙头优势凸显
内容摘要
  环保趋严冲击中小产能,公司竞争优势突出:PVC助剂中,CPE产生的废水情况严重,并且大部分为不在化工园区的中小产能,基本分布在山东、江苏等下半年环保督查的重点省份;ACM中小产能占比约30%,也将成为核查对象,PVC助剂行业面临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的压力。日科化学作为行业龙头盈利能力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且由于环保设施工艺较为先进,竞争优势凸显。目前行业经过长期洗牌后,大部分公司盈利状况不佳,预计有部分企业有退出意愿,我们认为严厉的环保政策有望成为供给收缩的催化剂,加快行业整合。

  募投项目投产后预计成为第一大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为ACR、AMB、ACM,其中ACR产能全球第一,市占率达50%;AMB国内产能第二;ACM现有产能8万吨,募投10万吨达产后预计成为第一大供应商。公司公告披露,截至今年7月,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年产10万吨塑料改性剂ACM及1万吨氯化聚氯乙烯CPVC项目”,累计金额为1.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约28%。目前ACM整个行业的产能约50万吨,排名前三的企业产能约35万吨,其他中小产能约15万吨,公司实现达产后,将使得ACM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部分原料价格回落,二季度盈利环比提升: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甲基丙烯酸甲酯、苯乙烯等。一季度由于成本上涨,产品涨幅低于原料涨幅,致使一季度盈利同比下降较大;而二季度甲基丙烯酸甲酯上涨放缓,华东中间价环比一季度上涨约7%,另两种原料环比回落较大,其中苯乙烯环比下降约10%,丁二烯环比下降达50%。二季度盈利环比提升。

  投资建议:预计2017-19年EPS为0.23、0.27、0.3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8.2元。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募投项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