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净利两位数增长,参与投资基金外延有望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收1.9亿,同比增长23.58%,实现归母净利4821万元,同比增21.69%。第二季度实现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归母净利2820万元,同比增长17.01%。

  投资要点:

  销售结构调整及人工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下滑

  公司电力监控产品及系统实现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26.66%,实现毛利率57.82%,同比下滑1.32个百分点。电能管理产品及系统实现营收4223.17万元,同比增6.48%,实现毛利率52.23%,同比下滑8.7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产品结构中低毛利率的消防系统销售增长较快。电气安全产品及系统1888.52万元,同比增长21.48%,实现毛利率63.35%,同比下滑3.48个百分点。电量传感器实现营收2042.29万元,同比增25.04%,实现毛利率51.59%,同比下滑4.29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下滑主要由于销售结构调整(低毛利率产品销售增多)以及人工成本上升所致。随着公司江阴新建厂房以及自动化设备的增多,人工成本有望得到较好控制。后期,随着系统收入的不断确认,收入有望持续增长,毛利水平有望提升。

  由硬件提供商向企业用电数据服务商转型

  目前公司主要以小型散户为主,多为2万平方米以内的建筑和工厂,依托经营多年的销售渠道与营销模式,实现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经营。随着社会资本在配售电领域投资逐渐增多,公司一直以来以社会渠道(非南网和国网招投标)的销售模式有望持续受益。公司接触的配售电、电力运维和充电桩公司增多。公司可以为售电公司提供“电管家”、“电医生”等产品监控用户用电、治理电网可能出现的各种谐波和功率因数低等问题。

  目前,公司子系统用户较多,公司加大导入能效管理平台的力度,为企业提供数据化服务和咨询等增值服务。

  三费控制良好,期间费用率有所下滑

  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33.09%,同比较少1.8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15.91%,同比下滑2.3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17.61个百分点,同比下滑1.6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0.42%,同比提升2.1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利息收入减少。

  参与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外延发展有望提速。

  基金投资方向包括电力电子、新能源、高端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等。公司拟投资1亿元,有望加快在电力用户能耗监管平台开发、工矿变电站自动化、分布式光伏、储能、电能质量和电气消防设备等领域外延布局。

  股票激励计划,持续激励管理层

  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187.3万股,价格为13.90元/股。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24人,包括公司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分2期解锁,分别以2016年为基数,2017年营收增长不低于20%,2018年营收增长不低于45%。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0元、0.84元和1.00元,分别对应27.53倍、23.10倍和19.21倍PE。考虑到在电改大背景下,公司由硬件提供商向企业用电数据服务商转型,市场空间较大,公司激励机制足,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竞争激烈毛利率下滑,电改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