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提价预期强烈,业绩有望继续改善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29亿元,同增6.73%,实现归母净利5580万元,同增11.21%。

  点评:

  下游景气度向好,业绩明显改善。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加6.73%,增速虽然一般,但由于下游钢铁(占比65%)、水泥(占比15%)等行业景气度上升,钢铁材料事业部的销售价格趋势和回款质量均取得了明显的改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0.16%提升至32.29%,经营性现金流同增28.08%。由于汇兑损失,财务费用率由1.17%提升到3.33%,带动期间费用率提升2.65pct至24.4%,汇兑损失抵消了毛利率提升带来的收益,本期净利率由4.69%略升至4.88%。

  上游资源供给收缩,产品提价预期强烈,积极布局上游资源矿产。二季度以来,辽宁实施矿山炸药开采管制,环保治理不断加码,多数中小镁砂企业处于关停半关停状态,受此影响镁砂产量下降,价格大幅上涨,中档镁砂价格涨幅超过200%,镁质原料的市场紧缺情况目前尚未得到缓解,公司的镁质原料库存量不能保证全部客户未来2个月的产品供应,持续向下游客户转嫁成本上升的压力势在必行。为更有效控制上游资源,子公司琳丽矿业与海城国资委等签署协议开发菱镁矿,对菱镁矿统一规划、开采与定价,由于辽宁菱镁矿储量占全国85%左右,此举或推动菱镁供给端整合;公司公告拟增资新疆秦翔,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对于新疆哈勒哈特菱镁矿的控制。

  行业供需格局望改善,盈利更具潜力。今年耐材行业环保整治力度空前,主要产地辽宁、河南等地多个中小企业关停,叠加整体承包制推广助力,小产能得以快速出清,行业供给改善;随着钢铁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以及采暖季限产等工作的进行,下半年钢铁行业高景气度望继续维持,当前电弧炉炼钢(单吨耐材消耗较转炉高)逐步替代转炉炼钢料将增加耐材需求。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在去年充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继续改善。

  财务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收为26.58、30.49、34.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2.50、3.46亿元,EPS0.21、0.28、0.39元,对应PE分别为33X、25X、18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材料价格涨幅过大,钢铁行业景气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