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战略转型成效显著,加码军工展现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7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同比下降6.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上升65%,基本每股收益0.12元/股,同比上升67.14%。

  投资要点

  军工转型初见成效,轻装上阵展现发展潜力。公司2015年以来,积极向军工领域转型,期间陆续剥离了医药、橡胶、农机、房地产以及稀土业务,逐步形成以军工为主,环保为辅的战略布局。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由于农机等业务的剥离小幅下降6.54%。但随着亏损业务的剥离,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上升65%。主要原因是在处置部分子公司股权后,三费同比下降0.57亿,其中销售费用下降80.57%,管理费用下降24.02%,财务费用下降35.00%,下降幅度均大幅超过营收下降幅度,叠加营业成本下降10.46%,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快速增长。其中,钛合金加工和有色金属回收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净利润,钛合金上半年净利1.22亿,有色金属回收上半年净利0.74亿。公司在瘦身转型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未来业绩可期。

  收购宝通天宇51%股权,继续加码军工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宝通天宇51.00%股权的收购。宝通天宇主要从事射频及微波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地空通信、卫星导航和空管电子等领域。收购宝通天宇使得公司成功进军市场更加广阔的军工电子信息化领域,是公司加速军工转型的重要一步。宝通天宇具有成熟的高科技研发团队,能够自主研发不同频段的射频和微波产品,其生产的通讯、雷达以及无线电监测类产品频率范围覆盖短波到毫米波频段,具有四大系列十余个品种,具有一定的同业竞争优势。2017年上半年,宝通天宇贡献净利1283.11万。宝通天宇2017年的业绩承诺是5800万,下半年至少要实现净利4516.89万,由于军工产品年底结算的特点,预计能够完成业绩承诺。收购宝通天宇将有助于丰富公司业务,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军工行业壁垒高,核心竞争力强。军工由于其特殊属性,民营企业要成为军品供应商必须具备军工四证,具有很高的资质壁垒。公司成功收购鹏起实业和宝通天宇后拥有军工四证,具备了军品供应资格。此外,军品通常需要预研到供货的一套严格程序,军方一旦认定企业的供货资格,在产品不出问题的情况下一般不会更换供应商,因此具备极高的市场壁垒。目前.公司已经积累了稳定的军工客户群体和一定的客户资源优势,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在有色金属回收方面,丰越环保在环保、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拥有14项专利技术,有色金属多品种综合回收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将保证公司未来5年的持续稳健增长。

  公司股东大幅增持彰显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2017年2月27日一4月14日期间,公司股东宋雪云女士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鹏起科技股票54,201,950股,占公司总股份的3.09%。本次增持的股票限售3年,将于2018年11月20日可上市交易,增持的成本价超过12.88元,与当前股价形成倒挂。股东的增持预示着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前景向好。

  风险提示:军品业务不迭预期,市场亏争加剧,宏观经济环境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