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板块业绩改变市场态度,预计白酒至2018开门红事件连贯
内容摘要
  本周板块综述:本周(08/07-08/11)上证综指下跌1.64%,深证成指下跌0.67%,食品饮料板块上涨3.66%,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位。子行业中,白酒和调味发酵品业绩超预期持续发酵大幅上涨,分别上涨3.80%和3.37%,市场对乳品龙头转向乐观,伊利股份估值较低,资金流入明显。

  核心组合表现:本周我们的核心组合上涨7.84%,跑赢上证综指(-1.64%)和食品饮料指数(3.66%),具体标的表现:贵州茅台(2.20%)、泸州老窖(6.07%)、五粮液(3.53%)、山西汾酒(15.21%)、沱牌舍得(8.10%)、水井坊(4.84%)、伊利股份(8.11%)、中炬高新(7.60%)、安琪酵母(2.14%)、涪陵榨菜(5.75%)。

  食品饮料中报业绩靓丽改变市场看法,白酒板块后续催化连贯,预判次高端2018开门红,建议积极乐观。目前中报披露期,食品饮料已披露主要标的以好于预期为主,包括高端茅台,次高端水井坊,调味品涪陵榨菜,预增标的有次高端山西汾酒、沱牌舍得和酒鬼酒,中报预期良好的有乳业龙头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主流标的业绩较好,极大改变了市场对食品饮料板块看法,对板块关注度和配置逐步加强。近期白酒、乳制品、调味品表现强势。白酒板块本周表现强劲,我们今年以来持续重点推荐的山西汾酒周涨幅超过15%,位列食品饮料板块第二,我们高度看好的次高端整体表现抢眼,山西汾酒和水井坊均创历史新高。预判2018开门红标的:由于2018年春节较2017年晚16天,白酒旺季将明显拉长,主要公司旺季表现值得期待1季度预判重大开门红,1)水井坊:预计2017年一季度收入将是全年绝对值和增速低点,预计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速60%左右、利润增速更高;2)沱牌舍得:逻辑类似水井坊,18年一季度次收入可望在40%以上,中低端产品由大幅下滑转为底部向上。当前至2018年1季报,白酒板块后续将迎来中秋旺季、估值切换、一季度开门红等多个连贯性利好。高端白酒估值切换有望提前到来,无需担忧短期波动,建议保持积极乐观。

  奶粉注册制名单陆续发布,对国内龙头构成直接利好;乳品行业底部探明而需求向好,龙头伊利股份迎来迎戴维斯双击。本周奶粉注册制第二、三批名单陆续发布,伊利再获六个配方,注册制实施对国产奶粉龙头构成确定利好,龙头企业有望长期受益。2017年乳品温和复苏趋势已经确立,下游需求逐渐回暖,伊利收入环比改善,业绩和估值双升的戴维斯双击可期,作为业绩底部反转向好的蓝筹,正从配置价值向趋势价值转变,投资价值突出;另外,猪价下行趋势基本确立,龙头双汇已度过高价库存消化期,后续业绩预判也将逐季改善,2季度业绩降幅收窄,上半年利润降幅有望收窄至10%以内。

  建议核心组合:白酒(茅五泸+汾酒沱牌水井坊)+涪陵榨菜+中炬高新+安琪酵母+伊利股份+恒顺醋业。

  风险提示:业绩波动,预期过高,市场情绪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