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收入确认慢于预期,费用控制收效显著
内容摘要
  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收入确认滞后于订单量的增长所致;毛利率有所降低,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高的H型监控记录板销售占比降幅明显所致。公司管理费用降低较多,原因是公司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同时人员减少,工资社保各项费用同比下降;此外,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于上年同期;因此,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同比仍增长4.66%。“十三五”期间,有大量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建或待开工,公司将从中受益,预计随着收入的逐步确认,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同比小幅减少,业绩略有增长;2018年收入将稳健增长,业绩稳步提升。

  事件:思维列控(603508)公布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减少21.23%;实现营业利润8687万元,同比增长2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94万元,同比增长4.66%;基本每股收益0.47元。

  点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减少21.23%,主要是由于收入确认滞后于订单量的增长所致;预计随着收入的逐步确认,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同比小幅减少,在大量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建或待开工的背景下,预计公司2018年收入将稳健增长。2017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57.52%,同比减少5.2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高的H型监控记录板销售占比降幅明显所致;预计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依然会低于2016年的水平。2017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降低较多,原因是公司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同时人员减少,工资社保各项费用同比下降;预计未来随着收入的稳健增长,管理费用率将逐年降低。基于此,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略有增长,2018年业绩将稳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7-18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1.21与1.49元,按8月11日48.41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40.0倍与32.4倍。目前估值较为合理,首次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