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半年报点评:轨交信息化龙头,业绩有所回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21.2%,营业利润8687.0万元,同比增长27.9%,归母净利润7593.8万元,同比增长4.7%,扣非归母净利润5462.7万元,同比下降16.4%;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4.6%,归母净利润为3423万元,同比增长35.2%。订单收入确认滞后导致营收上半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公司重效率控费用效果显现,第二季度业绩回升明显。

  铁总投资回暖,业绩待释放,公司控费举措效果显现:报告期内全国固定投资同比上升1.9%,铁路机车招标有所回暖,订单增长,但尚未执行完毕,收入同比下降。预计全年收入将有所回升。目前新一代LKJ(LKJ15S)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技术评审,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CRCC认证推广,年底有望完成。公司继续强化成本控制,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同比下降27.2%和31.4%。考虑到订单逐渐释放和新型列控系统推广,预计下半年及未来两年收入及利润将有所回升。

  研发维持高投入,研究院开局良好,发展前景向好:上半年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投入,达到4581.1万元,占上半年总营收20.1%,研发维持高投入。思维研究院技术研究项目有序开展,公司与高校建立合作,推进完成EMA实验室、列控仿真实验室等建设,将成为新一代列控系统推广与后续研发项目的有力支撑。创新研发与技术交流有力保障公司处于行业技术优势地位,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三铁国际、智能制造及代工业务多元布局,培养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坚定“三铁”战略,推进地铁、城铁、有轨电车等新型轨道交通的业务合作,在地铁业务方面已实现首单。参与海外项目竞标,下半年有望进军国际市场。控股子公司思维精工在提升公司产能方面初步取得成效,并已取得高铁电子、汽车电子、电力通信行业超过500万的订单。募投项目顺利推进,公司已完成智能工厂的二期工程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全面实现智能制造后,公司的运营效率有望显著提升,费用进一步得到控制。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轨交在列控领域的投资不及预期,调低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15%,对应的EPS分别为1.26元、1.49元和1.7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LKJ系统市场地位下降风险,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