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半年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静待福甘定上市放量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2726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6%、-33.1%。

  阿甘定与贺甘定销售收入缩水,影响业绩明显。公司2017Q2实现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50万元、686万元,营收与2016Q2持平,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5.3%。2017H1,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阿甘定与贺甘定收入的持续下滑与期间费用的增长。上半年阿甘定、贺甘定与恩甘定销售收入分别为2621万元、1189万元、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5%、-11.5%、9.2%。阿甘定与贺甘定收入下滑明显,主要原因是恩替卡韦与替诺福韦一线用药的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导致阿甘定与贺甘定等传统抗乙肝药物市占率持续下降,随着恩替卡韦的降价与替诺福韦的国产仿制的上市,阿甘定与贺甘定未来销售收入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2017H1期间费用率增长明显,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9.8%、28.9%,同比增长6.3、4.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替诺福韦的获批上市导致学术推广费用大幅增长;2)上半年研发费用增长44%,导致管理费用增长明显。

  替诺福韦获国内乙肝适应症首仿,或将大幅改善公司业绩。公司于5月份获得替诺福韦(福甘定)的生产批件,成为该品种在国内乙肝适应症的首仿药物,并于7月初上市销售。替诺福韦目前仍然是抗HIV的最主流组合用药,其单方与复方制剂产品2016年销售额已经超110亿美元。替诺福韦是2016年国家药价谈判品种,原研降幅高达67%;我们认为,在原研药物降价的强势推动作用下,替诺福韦HBV适应症国内市场将有望实现恩替卡韦式的快速增长,市场销售额峰值有望达到50亿元。首仿能给公司带来市场先发优势,预计公司替诺福韦上市后峰值销售或将达到10亿元,贡献约3亿元业绩,将大幅改善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阿甘定与贺甘定收入下滑的影响,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3元、0.58元、0.96元(原EPS分别为0.61元、0.82元、1.21元),对应PE分别为85倍、63倍、39倍。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替诺福韦乙肝适应症的首仿获批有望实现快速放量,未来将大幅改善公司业绩。公司短期受阿甘定与贺甘定收入缩水影响,业绩下滑明显,我们暂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价格下滑风险、新产品上市销售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