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略超预期,后市仍然看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12.4%;归母净利3.5亿元,同比增长512.6%;中报盈利略超预期。

  投资要点

  依托技术进步,实现经营反转,盈利略超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农药营收同比增加12.5%,营业成本同比下降8.56%,农药产品毛利率30.1%,比去年同期增加16.1pcts。吡啶和3-甲基吡啶是最重要的吡啶衍生物,凭借最近几年的产业积淀,公司全面打通吡啶产品链核心产品,成为相关产品的市场引领者是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吡啶碱自身仍处于变局之中,公司处于有利位置。目前吡啶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海外装置中,北美装置不具备成本优势,Jubilant生产装置存在环保隐患。除红太阳和沙隆达外,其他产能主要集中在山东,大多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生产经营外生干扰较多。

  公司是产品链最完善的一体化吡啶碱产业龙头。百草枯是最重要的吡啶衍生物,占据了吡啶70%的消费市场,烟酰胺占据了3-甲基吡啶70%的下游市场。除百草枯外,其他体量较大的吡啶类农药主要有敌草快、毒死蜱、吡虫啉、精稳、高盖以及苯甲酰胺类农药等,相关产品公司都有成套工业化技术储备。除烟酰胺外,公司在氟氯代吡啶的产业化方面处于先机。国内的吡啶碱生产商中,公司是唯一打通百草枯和烟酰胺的生产商,目前百草枯前景不明,相关产品波动剧烈,由于产品线丰富,公司有望引领产业发展。

  3-甲基吡啶或长期供求偏紧。目前,全球烟酰胺的消费量大约6万吨左右,70%的烟酰胺用于动物饲料,但是食品尤其是运动饮料、面粉等产品的烟酰胺市场正在逐步打开,预计需求长期偏紧。公司是是除了Lonza外,第一个拥有生化法烟酰胺技术的企业。

  环保收紧,农药产业的生产、流通环节逐步趋于寡头化。公司涉足的品种都是大吨位农药品种,比如毒死蜱、吡虫啉、菊酯以及百草枯、敌草快等等,环保、农残优于国内同类企业。拟发展的品种,比如草铵膦、L-草铵膦、丙硫菌唑、吡唑醚菌酯以及咪鲜胺等品种,不仅丰富了原有品种,而且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依托农资连锁业务,整合农药流通环节的进展也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6.67、9.54和12.08亿元,EPS为1.15、1.64和2.08元,PE为18X、13X和10X,估值偏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持续低迷,海外需求低迷、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