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趋严下周期回调,优势企业强者恒强
内容摘要
  行业最新观点

  本周受周期板块回调影响,化工个股波动明显,我们认为此轮回调后,化工优质个股强者恒强的属性将会更为明显。目前化工品价格的上涨大多为在需求相对稳定背景下,供给端受环保核查等因素造成供给短期的受损,叠加市场情况、贸易商甚至期货等因素引起,随着后续第四轮环保督查及京津冀“2+26”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入,供给端收缩仍将为此轮涨价带来持续性,但从长期来看我们更关注未来两大史诗级别的周期机会,包括市场去杠杆造成行业主动退出带来的产能真正富集机会,以及终端下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毛利率接轨提升带来的可持续发展机会。分板块来看,石化板块下半年主要的投资机会则来自于油气价格回暖及优质民营企业进军炼化行业,气价格回暖及优质民营企业进军炼化行业,建议关注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和恒力股份(600346.SH)。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厂商,资源拥有量全球排名第五,A股单位市值油气储量最大标的,估值长期与国际油气公司接轨。随着后期油价回升、气价上浮带动业绩改善,油气改革将继续推进也将给公司带来红利。而随着油气进出口的体制的完善、深化下游竞争以及环保要求的不断趋严将催生一批具有规模优势、工艺优势的炼油企业,炼油行业格局得到大幅优化,恒力股份拟注入炼化公司并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民营炼化标杆,炼油装置工艺世界领先,复杂程度国际先进,配套原油、成品油码头管道,民营炼厂效率为先,预计投产后将极强的竞争优势,且对现有涤纶产业链也进行了很好的补充,PX-PTA-涤纶全产业链布局完成,近期公司220万吨PTA装置故障检修,1#装置已完成检修并重新投产,2#装置也将如期完成检修程序。此外,石化方面还可关注中石化冠德、山东海化。基础化工板块方面,我们依然看好消费升级下具备优质终端方案解决能力的安利股份(300218.SZ)及具有优势产能的兰太实业(600328.SH),公司是目前国内合成革龙头企业,研发、生产、管理能力均为行业内龙头地位,新型无溶剂生产线也已实现稳定投产,受益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不断清出,公司盈利将摆脱行业恶性竞争从而实现良性增长。兰太实业为中盐旗下上市平台,中盐总公司原盐产量1500万吨以上,食用盐占比约15%,随盐改深化,国企改革预期较强,且金属钠供给格局优异,公司目前拥有4.5万吨产能,新建2万吨预计年中完成,完成后占全球产能47%,竞争优势明显。此外,还可关注环保趋严下的优势企业,如红宝丽、利尔化学、中化国际、百合花等。

  化工产品最新情况

  本周核心产油国原油出口攀升致使油价重新跌势,同时美元回升也加大了油价的回撤压力,不过美国石油学会(API)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大降,限制了油价的下行空间。投资者对供应过剩忧虑加重,油价承压下跌。上周虽然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下降至152.7万桶,连续5周录得下滑,但对油价提振无济于事,原油价格在本周前期持续上涨,后录得“二连阴”,但跌幅不及预期。WTI原油报49.35美元/桶,环比下跌0.37%;布伦特原油报52.33美元/桶,环比上涨0.32%。下游乙烯、丙烯、纯苯分别上涨0.00%、0.12%、1.88%。化工产品方面,橡胶、纯MDI、TDI涨幅较大。橡胶方面,受7月重卡销量大增,泰国主产区多处遭受洪灾,以及保税区橡胶库存继续下降等多重因素利好影响,顺丁橡胶、天然橡胶分别上涨12.84%、9.49%。纯MDI受韩国芳烃装置以外停车影响,供应面紧张局势进一步加重,相应价格再次上调,此外原料苯胺也对其形成足够支撑;TDI方面目前仍处于炒涨阶段,本周上涨6.3%。氯碱方面,受新疆宜化电炉事故停车及几大PVC主产区环保整治影响,国内PVC产能收缩近10%,相应价格持续上涨。氟化工方面,制冷剂在目前需求淡季行情下,R22、R134A分别下跌7.14%、6.52%。化纤方面,涤纶长丝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下游织造业利润被大幅压缩,目前产业链反作用力已出现,FDY150D下跌4.09%。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化工下游需求不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