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处于低点,体外资产仍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调整后)22.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9万元,同比下降36.29%,业绩预告处于前期预告区间内,符合预期。

  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业绩下滑明显

  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为公司业绩高点,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加上原材料铝锭和光纤价格上涨,公司上半年三大产品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导致在营收继续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Q2单季营收4.2亿,同比增长5%,归母净利润2994万元,同比下降38%,较Q1下降幅度继续扩大。上半年核算股权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增加约924万元,若扣除该部分影响,业绩下滑更为严重,业绩增长已处于低点。

  行业季节特征明显,关注下半年业绩释放情况

  公司电力类线缆主要面向电网市场,行业季节特征明显,正常情况下半年为行业旺季。公司装备线缆主要面对国防军工,也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公司已实现聚四氟乙烯类线缆和低损稳相线缆量产,产品技术壁垒高,在航空航天、军工电子领域进口替代需求迫切,未来放量可期。

  体外资产仍值得期待

  公司已多次尝试外延并购,成功收购了通光信息100%股权、德柔电缆51%股权,体外仍有海洋光电、金波科技等优质资产。公司前期停牌筹划注入海洋光电100%股权,后因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考虑到标的资产订单规模不确定而终止了收购事宜。公司公告待通光海洋光电的产品市场稳定后,不排除继续筹划注入的可能。

  增持评级,目标价13元

  我们测算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0元、0.38元、0.50元,对应PE为36X/29X/22X,鉴于公司特高压产品仍维持较高景气度、聚四氟乙烯类线缆和低损稳相线缆已实现量产,体外优质资产海洋光电仍存注入预期,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3元。

  风险提示:海缆资产进度低于预期,特高压建设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