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推进泛娱乐布局,股权激励利好长远发展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3,193.05万元和2,864.80万元,同比分别变动4.77%、-4.78%和-3.30%,实现全面摊薄EPS0.14元/股,低于市场预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344.75万元,高于同期净利润。分季度看,公司Q1/Q2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56%/7.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3.27%/16.95%。

  经营分析

  业绩小幅下滑,盈利能力仍较强劲: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出现小幅增长(+4.77%),毛利率下降至34.96%(-4.72pct.)。期间费用率减少1.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减少0.86pct/0.74pct.,财务费用率减少主要系由于利息收入及汇兑差额变动所致;管理费用率增加0.16pct.。归母净利润率为19.74%(-1.65pct.)。公司利润水平依旧维持高水平。

  IP玩具正式发售,泛娱乐布局再下一城。公司在去年10月,发布了IP授权产品“邦宝炮炮兵”和独立IP产品“邦宝功夫神侠”,两个系列共计16款产品。其中,“功夫神侠”系列所有故事情节和人物设计全部由公司独立开发完成。目前,两款IP产品已于2017年“情人节”正式在公司电商平台进行发售。另一方面,公司今年也持续深化在IP领域的延伸。上半年,公司司通过参与动漫片《神兽金刚4》的前期准备工作,深化娱乐+产品战略理念。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泛娱乐战略布局,将加深积木与IP的结合,提高IP品质提升产品价值。我们认为,公司向文化和教育做产业延伸方向明确,IP产品发售和泛娱乐领域的深入拓展,彰显公司产业延伸的决心,未来对标乐高发展模式值得期待。

  教育政策再现利好,公司教育新品前景广阔。2017年1月19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要求各地要确保落实科学课程规定课时。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本次教育部调整课程标准旨在加强小学科学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对于益智类教具制造企业而言,此次调整扩大了消费人群基数,扩容整体市场规模和需求。2017年3月9日,公司携全新中、小学生科普系列产品亮相“上海国际幼教用品及装备展览会”。此次推出全新教育产品系列,标志着公司将主要目标受众群体从过去专注的幼儿园阶段市场向上扩展到了中小学阶段市场,以及公司教育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同时,也表明公司开始试水STEAM类型产品,并希望依靠“教育包”积累的教育研究理念为STEAM类型产品形成由课程体系、产品开发、师资培训组成的全方位教育产品体系。未来公司有意打造集益智产品、教育、IP的产业生态圈。

  公司计划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长期发展。7月11日,公司公告,拟向65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核心业务人员,通过定向发行新股的方式,进行200万股激励计划,其中首次授予160万股。我们认为,本次股权激励,将实现股东、公司与管理层三方利益的捆绑,一方面健全了公司激励体制,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充分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长远发展。

  风险因素

  原材料波动风险;产能释放不达预期;新产品市场风险;“教育包”产品+服务推广不利;向教育和文化领域产业延伸不达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IPO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产能瓶颈即将突破,玩具制造主业有望恢复快速成长。结合IP玩具发布,公司文化布局落地,我们看好公司“教育+文化”产业延伸战略布局带来的业绩和估值同步提升。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为0.30/0.41/0.55元/股,三年CAGR25.6%,对应PE分为113/82/6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