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制产能瓶颈,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对平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8.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711万元,同比增长0.62%,业绩基本符合前期预测。

  受制产能瓶颈,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对平稳。公司产品定位高端钛合金市场,随着我国新型战机、大飞机等多个重大装备开始小批量生产,以及国家先进发动机、舰船、航天等重点领域多个项目的大力推进,高性能钛合金的需求逐步上升。2016年公司钛合金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85%,而新建的2400吨/年的高性能钛合金棒丝材预计到2017年年底才能投产,受制于产能瓶颈,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表现相对平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62%。

  毛利率较高的ITER项目收尾结束,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降低2.8个百分点到41.73%。2017年上半年,公司超导线材的应用市场逐渐发生转变,其在ITER项目上的供应实现收尾交付,并逐渐转入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的民用MRI市场,从而使公司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但依旧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高温镍基合金即将投产,新扩建钛合金预计年底建成,为公司储备新的成长力量。公司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技术资源,坚持“瞄准新领域,抢占制高点,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基本方针,不断推出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2016年公司增发募资扩建新产能,其中2400吨/年的高性能钛合金棒丝材项目预计年底建成,从而打破公司现有的产能瓶颈。另外,公司新建的镍基高温合金预计将于2017年9月份投产,鉴于公司已经与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采购商保持良好的沟通,未来市场需求前景乐观,预计未来将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产能、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需求,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4亿元、13.10亿元和15.21亿元,增速分别为15.21%、17.63%和16.1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2.40亿元和2.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05%、25.05%和16.35%;摊薄EPS分别为0.48元、0.60元和0.7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风险;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超导线材应用市场推广缓慢;人才流动风险;应收账款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