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上半年年报点评:业务结构趋均衡,非经纪业务空间大
内容摘要
  一、事件:

  8月15日晚间,西部证券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4.25亿元,同比下降1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37亿元,同比下降25.7%;基本每股收益0.14元/股。

  二、点评:

  1、主要业务比较稳健,投行、资管业务有空间

  上半年市场持续宽幅震荡,与市场密切相关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信用业务三大主要业务,虽然在上半年受到市场持续震荡的影响,其营业收入分别下滑了30.74%、13.93%和6.72%,但是在自营业务方面,公司采取了谨慎的投资策略,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下滑幅度较为有限;信用业务收入3.3亿元,下滑幅度与市场走势基本吻合,这两业务的发展比较稳健,对公司整体业绩的支撑贡献较大。

  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虽然初步扭转了业务薄弱、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但是下滑幅度较大,在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公司IPO、债券发行、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仍有加大的扩展空间;在资管业务方面,虽然实现营业收入仅为0.54亿元,但其增长幅度巨大,在主动性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公司的资管业务或将继续增长。

  2、业务结构趋于均衡,非经纪业务占比仍较小

  从业务收入构成看,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已从上年同期的36.16%下降至29.85%,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5.20%和23.13%,均略有上升,这三项业务收入之和占比达到了68.18%,与市场密切相关的业务依旧占据着公司业务的大部分。而投资银行业务、资管业务和其它业务合计占比仅为31.82%,其中投行、资管业务也只有12.75%。业务结构虽然正趋于均衡,但依旧偏重于与市场密切相关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虽然占比较小,但是其未来拓展空间很大,公司若在这两项业务取得更好的成绩,则公司将会进一步提升在券商行业中的地位。

  3、证金公司入驻,公司股价有预期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中央汇金持有西部证券6117.8万股,持股比例为1.75%,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而西部证券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的持股数量为4855.4万股。以此计算,中央汇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增持西部证券1262.4万股。中央汇金作为“国家队”的代表,其在市场中的行为对市场投资方向产生着十分重要影响,因此,中央汇金在二季度对西部证券的增持行为,或将产生公司股价上升的预期,投资者应适时关注。

  三、主要风险

  西部证券今年主要面临风险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持续调整的风险;二是投资交易业务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