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中报点评:所得税费是暂时性影响,不影响长期成长性
内容摘要
  事件:8月7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99.31%;归母净利润约2677万元,同比减少70.52%;扣非后净利润约2531万元,同比增加23.74%。

  毛利有所下滑,主要由于结算项目为15年底新增项目:公司上半年地产结算毛利率21.92%,同比减少29.69个pct。主要由于公司目前结算项目为2015年的销售,即鲁能星城6街区以及领秀城项目现房的开盘销售。当时重庆处于市场周期低点,公司采取促销政策,销售均价只有5752和6251元/平方米,导致毛利率变化4.71和-19.85个百分点,目前按照搜房网的数据,鲁能新城销售均价已经突破万元。

  所得税对业绩造成暂时性影响,焦点应放在扣非后净利润: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鲁能2016年H1获得所得税减免而冲减所得税费用1.07亿元(同比-275%),增加了净利润7,029.7万,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中“越权审批或无正式批准文件的税收返还、减免”,导致H1净利润同比降70.52%,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23.74%。

  1)重庆鲁能13年后企业所得税减征10%,年报期内尚未获批税收减免通知。由于重庆鲁能及重庆鲁能英大是享受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2013年9月取得税务机关同意,减征税率10%。从2013-2016年财务报告看,每年5月份均可取得税务事项通知书,按15%税率减征,同时可以锁定当年所得税减免额,并一次性冲减所得税费用。截至中报期,公司尚未取得该通知书,暂时不享有此优惠,但是下半年仍有获得的可能性。

  2)所得税费用与结算不同步,业绩会有暂时性影响。公司上半年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33%,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比同期增加3.36亿,主要因为今年公司销售大增,1-7月销售金额、面积分别达到2016年全年的83%和84%。由于预收款需按预期净利润先确认为应税收入,因此在今年会产生即期所得税费用,但在以后结算时会冲抵未来所得税费用,预期会增厚未来业绩。

  大股东持续解决同业问题,重组方案调整之后通过概率提升:公司7月31日公告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即取消方案中有关募集配套资金,请参考我们相关点评报告。8月7日万,公司已经公告大股东鲁能集团及都城伟业为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公司在公告当天起到2018年底对其所属的南京方山、鲁能泰山等子公司进行托管经营。每个单位的托管费用为100万元/年,本次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710万元。

  投资建议:鲁能集团一直于致力于解决同业问题动力,近年三次尝试注入其主要地产资源。在不考虑重组的情况下,公司自身成长性有望逐步兑现。我对公司2017-2019EPS预估为0.80、1.09、1.29元,我们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6.5元。

  风险提示:公司项目储备集中于重庆区域,业绩可能受短期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