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清洁供热领域,拓展环保新业务
内容摘要
  蓝天环保是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

  公司处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节能环保产业,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的方案设计、工程施工、运营管理;供热节能设备的销售、投资管理。公司在清洁能源供热领域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依托与世界知名节能供热设备厂家的合作供应关系,充分发挥专业资质及自有节能技术的优势,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供热的产品和服务。

  技术领先,资质齐全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稳定,关键技术人员无变动情况。公司目前拥有19项专利发明及3项软件著作权,同时与相关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合作。公司在综合运用烟气余热回收、供热管网水力平衡设计、供热系统循环泵自动恒压差变流量变频调速等供热行业非专利通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公司自行研发的供热智能管理系统对供热系统进行智能管理,在实际供热运行中达到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同时实现智慧供暖,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积极投资收购,做强供热主业,拓展环保新业务

  2016年5月23日,公司与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7月1日公司子公司蓝天瑞德(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下属的天津市环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天津蓝天环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公司开始尝试开展医疗垃圾处置、固废危废垃圾处置、污染土壤治理、水环境治理等环保新业务。

  在地热开发方面,公司已经与天津地热勘察开发设计院就地热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开发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由公司子公司蓝天瑞德(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地热院下属的天津市浩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环渤海蓝天浩鸿(天津)地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将立足天津市场,辐射环渤海地区,以整合天津地热资源为重点,并购优质地热行业企业。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力争增加采用清洁能源(地热能为主)的供热面积约600万平方米。

  受益于雄安新区政策,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公司于2016年9月23日出资1600万元收购保定市华尊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6%的股权,标志公司介入中水源环保利用领域。目前主要项目为河北保定工业园区的中水源供热制冷项目,项目建设期两年,建成运营后供热面积预计达200万平方米,公司计划将在2017年年底收购至51%控股。该项目紧邻雄安新区,国家确定了雄安新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美丽家园的目标,因此地热能、中水源利用领域发展前景广阔,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周边区域及京津冀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推进作用,公司其他环保新业务也将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17.18万元,同比增加3,303.13万元,增长比率16.42%;公司实现净利润4,695.46万元,同比增加776.40万元,增长比率19.81%。2016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大幅增长,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70百万元、73.68百万元、82.88百万元,EPS分别为0.37元、0.41元、0.47元,按2017年8月15日收盘价4.55元,对应的P/E分别为12.33x、10.99x、9.77x。可比新三板公司平均PE约为20倍,我们给予公司20倍估值,按照2017年业绩,公司总市值应为13.14亿元。相对目前市值8.10亿元,仍有一定的涨幅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人才缺失风险;业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