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剥离亏损建材业务,半导体业务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500万元,同比下降240.52%。

  剥离亏损建材业务,艾科并表增厚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小幅增长,其中集成电路测试业务实现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299.7%,主要是由于公司2016年6月收购艾科半导体100%的股权只并表了6月收入0.4亿元;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2.36亿元,同比下降9.7%,地产业务依旧处于去库存周期;商贸物流及服务业务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下滑16.92%,主要系业务结构调整影响。

  艾科半导体并表,毛利率提升显著。2017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2.54%,同比增长6.05个百分点,主要系并表艾科半导体的全部营收,其集成电路测试业务附加值较高,毛利率达到54.9%,大幅提升了公司毛利率。此外,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5.5%,同比下降5.36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地产业务仍处于去库存周期的影响。

  转型集成电路产业有望提振业绩。随着公司剥离亏损业务,一方面将提高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率,另一方面能集中精力转型半导体产业链。全球半导体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发展前景良好。公司并购的艾科半导体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7.95%,集成电路测试业务具有高附加值,随着5月份募投的上海旻艾项目产能的释放,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望实现质的提升。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9%,47%和48%,EPS分别为0.11,0.17和0.25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镇江房地产市场低迷,艾科半导体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