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纯碱高景气,中报业绩亮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加38.8%;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173.8%,其中扣非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29.1%。

  业绩增长主要受益纯碱的高景气度。公司上半年纯碱均价(不含税)为1279.8元/吨,量价齐升带动公司纯碱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74.8%,产品景气度高企,该业务毛利率大约回升至44%左右,盈利能力亦有较大幅度提升。公司旗下昆仑碱业纯碱含税出厂价在今年年初一度涨到1900元/吨,虽然之后价格回落,但和去年平均价格相比仍处于相对高位。且从纯碱供需基本面来看,6月份以来玻璃产能复产加速,需求持续提振,而供给方面,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影响,6月份开工率为85%,处于高位,供给偏紧,加之库存从4月初90万吨高点降至30万吨左右,已回落至2016年初水平,我们预计下半年其纯碱业务将持续贡献较大业绩弹性。

  公司为金属钠生产的世界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全世界产能最大的金属钠生产线,设计产能6.5万吨,居世界第一。且公司在金属钠的生产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之前生产采用美国杜邦的先进技术,经过多年消化吸收,生产工艺成熟可靠,加之2017年2月,公司与美国科慕化学公司签订了《金属钠专有技术资产买卖合同》,获得了金属钠专有技术在全球范围的所有权,解除了之前购买的杜邦技术的产权保护对公司的限制,保证了公司在制钠技术方面的优势地位。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的2万吨/年金属钠项目以及1.2万吨/年高品质液态钠项目已建成投产,下半年有望逐步贡献业绩,且受益全球经济的回暖以及国内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的影响,金属钠行业盈利空间增强。

  拥有盐产品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公司拥有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吉兰泰盐湖及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柯柯盐湖,为公司生产提供了优质、可靠的资源保障。除此之外,公司是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兰太实业是中盐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而中盐总公司是中国盐行业龙头和唯一的央企,也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盐业企业,我们看好公司在盐业改革中的表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调整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3元、0.73元和0.80元,对应的PE分别为20倍、17倍和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环保监管风险、盐湖资源退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