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半年报点评:息差企稳回升,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内容摘要
  半年报亮点:1、资产端收益率环比上升,拉动息差企稳回升;2、手续费收入保持高速增长;3、资产质量继续向好。半年报不足:生息资产环比负增长-3%。

  半年报概述。无锡银行1Q17、1H17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3.9%、12.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9%、22.1%,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2.4%、10.7%。

  净息差企稳回升。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速为7.3%。单季年化净息差为2.04%,环比上升13bp。生息资产收益率为4.33%,环比上升27bp;计息负债付息率为2.54%,环比上升16bp;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涨幅大于计息负债付息率的涨幅,净息差扩大。

  同业资产大幅缩减。从资产端来看,生息资产环比下降2.6%,其中贷款环比增长了1.64%,债券环比增长了6.2%,同业资产环比下降了82.5%。同业资产的大幅减少导致同业资产占比从一季度的7.26%降至1.31%,进而导致生息资产规模的下降;但由于同业资产的收益率较低,占比下降使生息资产收益率整体上升,资产结构优化。从负债端来看,计息负债环比下降3.8%,其中存款环比下降0.54%,基本稳定,债券发行环比下降41.16%(同业存单较年初下降65%),同业负债下降15.6%,从结构上来看,存款占比较一季度末上升了2.94%,同业和债券分别下降了1.08%和1.87%,负债结构的变化小于资产结构。

  企业贷款占比高。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贷款的增速大于个人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6.18%,在贷款中的占比提升5.28%。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批发零售业以及租赁商务服务业。个人贷款以按揭贷款为主,整体占比小,仅为13.63%,且增速缓慢。

  代理服务收入增长。1H17净手续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长30.8%,单季环比增长16.4%,增长主要来自代理服务收入。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34.3%,单季环比下降78.9%,主要原因是公允价值变动产生亏损。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8.6%。成本收入比为28.83%,环比下降0.44%。业务及管理费用增长4.1%。

  资产质量继续向好。不良率为1.31%,环比保持稳定,较年初下降了8bp。1H17累计不良生成率为0.52%,较年初下降了29bp。不良核销转出率为38.10%,环比下降29%。未来不良压力减小,关注类贷款占比1.5%,环比下降10bp(关注类占比远低于可比同业)。对不良的认定较年初增强,逾期90天以上占比不良贷款余额97,49%,较年初下降0.37%。

  存量拨备对不良的覆盖能力持续增强。拨备比为2.79%,环比增长5bp。拨备覆盖率为212.54%,环比提升了3.4%。

  资本补充的压力不大。风险加权资产环比增长0.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环比增长4bp,较年初增长7bp。资本充足率为11.96%,环比增长13bp,较年初增长73bp。

  投资建议:公司17E、18E的PB2.26X/2.07X(农商行2.32X/2.15X);PE21.81X/19.97X(农商行24.98X/23.29X)。无锡银行深耕无锡本地市场,重点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主动调整资产结构,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公司质地优秀,估值偏贵,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