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市政与地产园林协同发展,公司上半年营收有所提升
内容摘要
  市政与地产园林协同发展,上市后公司业务承接能力显著增强

  公司16年9月上市,并计划在协同发展市政园林与地产园林的基础上,借助资本市场向园林行业相邻或相近领域扩张,比如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大环保、以及大生态领域。市场开发方面,公司立足华中、华东区域,向西北、西南及京津冀区域积极扩张。此外,公司加大PPP业务的开拓力度。8月11日中标中建三局西安渼陂湖水系园林景观绿化施工分包工程,中标金额10.625亿,占16年营收279%。上市后公司项目承接能力显著增强,在手订单充裕,未来业绩有望逐步释放。

  市政园林业务大幅上升,毛利率有所下行

  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03亿,较去年同期上升12.41%。其中地产园林业务营收0.99亿,同比下降4.60%;市政园林业务营收1.05亿,同比上升35.18%。主因公司主动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市政园林业务的承接。

  我们使用“毛利率-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收入”这一指标来剔除“营改增”所带来的核算口径的变化,用该指标计算得出2016年度的毛利率为26.22%,与去年相比下降1.40个百分点,主因市政园林业务毛利率下降2.52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显著上升,归母净利润下行

  公司17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0.09%,下降0.61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为10.78%,下降0.1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69%,下降0.5个百分点,主因16年取得募集资金后利息收入大幅增加。同期资产减值损失为311万,较前值增加43万。公司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0.26亿,同增5.76%。

  付现比降幅较大,公司在手现金充裕

  17年上半年公司收现为0.7488,下降9.69个百分点;付现比为0.7269,下降11.55个百分点。叠加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取得足量现金,目前公司在手现金充裕,增强了公司在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中垫资能力。

  投资建议

  公司以市政与地产园林协同发展为基础,计划借助资本市场向园林行业相邻或相近领域扩张。16年上市后公司承接项目与外延扩张的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在手订单充裕,未来业绩有望逐步释放。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预计17-19年EPS为0.36、0.44、0.53,PE为48、39、32倍。

  风险提示:市政项目回款不达预期,投资增速加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