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户外用品继续调整,旅行板块带动整体收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2.78亿元、同比增长17.48%,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6.30%,EPS为0.09元/股;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增长14.09%,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27.41%。

  投资要点

  户外板块继续调整,旅行板块中机票业务带动收入上升:上半年,公司共实现总营业收入1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48%;收入增长由旅游板块国际机票业务贡献较为明显。实现归母净利润7,901.2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6.30%,主要是对利润贡献最大的户外用品板块下滑所致。库存下降6.75个百分点至315亿元,主要是公司去年下半年度过季库存降解,并合理控制当季期货产品的下单采购量所致。分业务看:

  (1)户外用品收入5.43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19.83%,服装、鞋品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分别为49.16%和49.06%。装备毛利率下滑4.11个百分点至42.85%。其中探路者品牌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降低21.01%,主要是受整体零售消费低迷、行业竞争持续等市场环境因素影响,且由于公司经营政策调整导致线上零售明显下滑;门店数量较2016年底1370家小幅下降17家至1353家,同时增加购物中心等新型渠道中的店铺数量。DiscoveryExpedition合并层面实现营收6,491.00万元,同比增长15.56%,门店数量由2016年末的120家增长至147家,延续了较快的外延门店数量增长,加强对一二线城市和小部分经济发达的三线城市的渗透。

  (2)旅行业务实现营收7.23亿元,同比增长81.31%,主要是大力拓展国际机票业务,在国际机票采购、私人定制旅行方面与携程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迅速扩展国际机票业务的规模使得收入增幅明显。但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62%下降到2.99%。

  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促进旅行服务和体育业务发展,完善业务生态协同体系搭建:户外用品板块是集团现阶段的基石业务,也是公司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通过探路者、Discovery等多品牌业务覆盖不同户外用户群;旅行服务板块目前主要作为集团用户流量的入口,同时是集团收入的重要贡献者,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产品、路线等,主要包括易游天下等子公司;体育板块业务目前主要通过参与体育并购基金、设立投资孵化平台、集团并购投资等方式开展,并持续加强体育板块自营滑雪场及参股投资的赛事运营等相关资源与户外用品板块的资源业务协同。公司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不断构建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社群生态。

  投资建议:公司户外用品板块上半年下降拖累净利润,旅行板块机票业务对收入提升作用明显,但毛利率略有下滑,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9、0.22和0.24元。户外行业前景良好,关注公司户外服品、旅行、体育三大板块的构建和发展,维持增持一B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8元,对应2018年36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户外用品行业增速放缓且竞争持续加剧的风险、业务成本及费用的增加、户外、旅游、体育三板块的整合效果不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