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渗透,业绩爆发,大步向前奔小康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71亿元,同比增长58.96%,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99.61%。

  高端SUV渗透率提升,高增长率或可持续。2017上半年公司SUV东风风光580共销售8.44万辆,同比增长829.48%,占车型总销量的41.17%。风光580单车售价7.5-10万元,相对MPV和微车售价区间2.5-7万元有较大的提升。虽然公司整体汽车销量仅增长19.27%,但高端SUV渗透率大幅提升,使整车毛利率提升至21.3%,公司盈利爆发增长。由于汽车销售下半年是旺季,叠加公司新车型上市预期,公司业绩有望全年维持高增长。

  布局新能源,国内产能资质落地,海外打造高端产品。上半年,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获得国内第8个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拟投资25亿元打造年产5万辆电动车和6万套电池PACK的生产基地。美国全资子公司SFMotors聘请特斯拉创始人马丁担任新能源汽车研发顾问,收购美国AMG公司民用工厂以打造高端电动车品牌。新能源汽车为公司在油耗法规趋严压力下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技术、生产勤雕琢,不断提升整体产品力。公司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汽油机获“中国心”2016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半年内新增专利183项,正自主研发打造三电、智能化等核心技术。通过推进AMS/TCM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工艺文件电子化,提升生产效率。公司产品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发动机外销8.99万台,同比增长103%。

  股权激励提效率,三费下降奔小康。8月17日公司正式通过股权激励计划,授予30位核心人员占股本1.88%比例的限售股票。上半年三费率相对2016年下降1.15%,股权激励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6、10.53、12.97亿元,EPS分别为0.96、1.18、1.45元,PE分别为20.50、16.67、13.5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车型销售不及预期,新能源产能建设及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