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电影票房回暖,院线扩张及影城经营拉动收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公司发布中期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同比增加6.98%;电视剧业务向电影业务进一步倾斜,电视剧业务收入占比10.45%,电影业务收入占比80.56%为历年峰值;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45.10万元,同比下降1.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539.62万元,同比增长3.53%。

  分析

  电影票房回暖,依靠院线扩张及影城经营拉动收入增长。1H17公司电影收入电影业务实现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5.03%,占比主要系公司院线发行及影城放映收入贡献。1H17国内电影票房约273.46亿元,同比增长11.20%,已经回暖,幸福蓝海院线票房为8.22亿元,同比增长5.34%,市场份额为3.23%为近年峰值,位居全国院线第九。公司市占率的提升得益于院线的扩张及单银幕产出的增加,1H17公司院线新增影城33家180张银幕(其中:新增加盟影城32家171张银幕,新增自营影城1家9张银幕),单银幕票房产出约75.60万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21%。公司影城卖品收入同比增长12.93%,其毛利率维持在70%的情况下非票房收入占比提升为6.33%。公司以“全国一流,区域领先”为目标,积极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终端影院建设,通过提升品牌和服务,推动智慧影城和电商平台的发展。公司苏州文体中心(IMAX)影城、宿迁中央IMAX影城目前正在积极施工,深耕江苏,辐射全国,“千张银幕”的格局已成功实现。

  精品剧不断输出,收视与口碑齐飞。1H17公司电视剧业务实现收入0.76亿元,同比增长6.76%,主要系《迫在眉睫》、《生命中的好日子》、《最后一张签证》等电视剧的销售。2017年上半年公司出品的电视剧不仅收视较好且口碑爆棚,如开年反法西斯大剧《最后一张签证》为北京卫视、江苏卫视黄金档同时段收视佼佼者;都市情感剧《繁星四月》以0.782和0.504的平均收视率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完美收官。公司多部电视剧获得了奖项,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同,如《最后一张签证》、《海棠依旧》、《中国式关系》入围23届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提名,《中国式关系》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两个重磅奖项。与此同时,公司正制作和储备多部电视剧,17年下半年即将上映的十九大献礼剧《春天里》和正在江苏卫视黄金档热播的《反恐特战队之猎影》;已经后期制作的《海上繁花》、《爱情的边疆》及大IP剧《蜀山战纪2之踏火行歌》;主控项目《裸养》正在积极筹备阶段;跟投的由当红小生张翰主演的现代谍战剧《猎隼》正在热拍。

  电影全产业链布局,院线优势带动内容制作。公司将在扩大区域院线优势的同时加强电影制作及发行,通过电影投资、制作、发行、院线及影城经营全产业链布局,以下游的院线优势带动上游制作的发展。截止1H17,幸福蓝海院线旗下影院累计为228家1,345张银幕(其中:加盟影城计161家865张银幕,自营影城城66家464张银幕,其余为参股),为江苏区域院线龙头,全国领先的院线服务商。电影制作方面,公司具有投资制作多部影视作品的经验,其中《百日焰火》还获得金熊奖,1H17公司推进3部电影的制作,主控电影《两个人的海岛》正积极推进中,《时代狂人》、《昆仑决》已确定立项。

  投资建议

  在国内电影票房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公司业务重心逐步向电影领域倾斜。通过加盟和直营并行的方式,提升院线票房收入;通过电影全产业链布局,带动电影制作与发行收入的逐步攀升,这也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因。此外,公司传承江苏广电精品研发的基因,打造电视剧爆款。我们认为随着公司院线终端进一步扩张和电影制作业务的逐步推进,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将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我们预估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69亿、20.34亿和23.39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0亿、1.84亿和2.24亿,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49元和0.60元,对应2017年PE36.86x。

  风险提示

  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增速放缓,院线扩张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