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原料能源涨价拖累毛利率
内容摘要
  维持“增持”评级,维持目标价19.38元。17H1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为19.69/1.41亿元,分别同增5.47%和-4.48%;17Q2营收10.81亿元(+8.77%)、Q2归母净利8080万元(-9.28%)。业绩符合我们预期,净利润下降系棉花等原材料成本同比大幅增加、煤炭等能源涨价带动毛利率减少,以及汇兑损失增加所致。维持2017-19年EPS预测为1.27/1.32/1.43元,维持目标价19.38元,维持“增持”评级。

  色织布收入略降、毛利率下滑及汇兑损失增加拖累业绩。整体看来,公司17H1毛利率18.21%,较16年同期减少了1.89个百分点,直接导致净利润的减少。分产品看,服装(衬衣)的毛利率下降幅度最大,其次为色织布和印染布。这与棉花等原材料成本和煤炭等能源成本相对16年上半年大幅增加有关,此外,也与占比最高的色织布产品收入同比下滑6.47%有关。从费用角度看,期间费用率微降,唯财务费用率大幅增加0.63个百分点,其中汇兑损失较16年同期增加1319万元是主因。资产质量方面,存货周转率较16H1减少0.66次。

  下半年随新棉上市和公司投资金融衍生品进行外汇保值,业绩有望逐步改善。从产业环境看,17年10月新棉上市有望提振市场景气度,改善棉纺企业目前在价格端和毛利率端的劣势。此外,联发积极进行金融衍生品投资保值,使得人民币兑汇率波动风险可控。公司在内部管理、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上均有提升,亦将对业绩有正向影响。

  风险提示:产品订单量及订单价格下滑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