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涨价推动上半年业绩翻倍,锂电材料布局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鲁北化工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4.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6.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00.33万元,同比增长108.86%。

  投资要点:

  总体经营趋势向好,部分优质产品增速明显。上半年,公司水泥、溴素、原盐等行业形势发展乐观,部分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回暖。其中水泥产品销售收入增长59.76%,溴素产品销售收入增长45.35%,原盐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6.48%,其他硫酸、编织袋等产品收入增长22.90%。化肥市场受前期行业开工不足及存量减少等因素影响下,行业形势有所好转,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并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行精细化管理,系统深度技术改造等促使单耗成本降低,使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明显。

  强化技术提升和成本管控,各项财务指标持续改善。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装置改造、自主创新、技术开发的力度,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并成功产业化;同时不断优化工艺指标,提高产量、降低电耗,从而有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实现成本的有效管控。随着环保督查的持续推进,公司多项专利技术在避免废酸二次污染的同时,降低了废酸的处理成本,实现双赢。报告期内,公司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处理废硫酸12万吨/年,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费管控合理,精细化管理带来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同比分别下降8.62%和4.61%。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25.33%;负债总额2.67亿元,比年初减少34.74%;资产负债率19.39%,较年初下降8.02个百分点。

  产业基金进展顺利,新材料、新能源合作持续推进。公司与锦江集团、恒杰实业及杭州金投共同合作,发起设立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金,目前各投资方已签订《产业基金合作协议书》并已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基金总额10.01亿元,主要投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包括但不限于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煤焦油加氢项目、电子特气项目。相关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产业基金的成立和后期运作将进一步加快公司产融结合的步伐,为公司后续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不考虑公司新业务拓展和国企改革的贡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是0.13元、0.15元、0.18元。我们看好公司各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改善,销售价格稳中有升;同时鲁北集团引入战投锦江集团后,公司与锦江集团在锂电等新材料方面的合作有望逐步落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产品回暖不及预期;项目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