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拓展固废完善产业链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18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6421.10万元,同比增长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43.74万元,同比增长38.37%。同时公告称,公司与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60%)用于拓展建筑垃圾、污泥处理业务,与郑州紫盈节能环保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35%)用于拓展市政污泥业务。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污水处理业务毛利率持续提升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6421.10万元,同比增长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43.74万元,同比增长38.37%。净利润增长率高于营收增速的原因是收回郑州财政局所欠污水处理费2.9亿元,冲回坏账准备239.22万元。综合毛利率42.32%,同比增加1.33pct。分业务来看,污水处理业务实现营收4.04亿元(+1.95%),占比87.12%,毛利率为48.25%,同比增加2.5pct,主要源于水价提升及资产重组后公司管理效率的提升,供热销售3468.47亿元(+30.38%),毛利率为-68.34%,同比减少27.88pct,主要是源于供热业务剥离的缘故,管网工程收入1516.39万元(+24.20%),毛利率为100%,提升5.39pct。期间费用方面:管理费用2355.84万元,同比减少35.48%,主要是由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费会计变更所致,财务费用1091.18亿元,同比减少63.58%,主要是由于贷款减少。

  拟拓展固废业务完善产业链,欲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公司近期分别与郑州鼎盛工程技术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60%)用于拓展建筑垃圾、污泥处理业务,与郑州紫盈节能环保科技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35%)用于拓展市政污泥业务。公司在立足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业链,目前已经延伸到中水回用,沼气利用等领域,同时污泥处理技术已经成功研发出污泥处理试剂和干化设备,技术比较领先,目前已经获得国家电网荥阳煤电一体化公司的试用。公司此次设立2个合资公司,意在拓展污泥处置业务,进入固废领域完善产业链。同时公司在河道生态修复及特色小镇等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公司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成型。

  河南省国有环保平台,资产注入+PPP模式扩张,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公司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公用事业及环境生态类国有控股平台,2016年通过资产重组后剥离大部分供热业务,注入污水资产,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净化公司承诺未来将建成的郑东新区污水处理厂(100万吨/日)和双桥污水厂(60万吨/日)注入到上市公司,届时公司的污水处理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控股股东公用事业集团下有垃圾发电、自来水业务等资产,不排除未来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另外公司已经中标郑州航空港污水处理项目,这是公司拓展的第一个PPP项目,随着河南省PPP项目推进的加速,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国有大环保平台,公司有望获得更多PPP项目,公司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7-2019EPS分别为0.51、0.61、0.70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4、29、25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污水处理费下降的风险、PPP项目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风险、资产注入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