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快速增长,“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发展势头良好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公告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7.72%,实现归母净利润1681.05万元,同比增长5.11%,EPS为0.0356兀。

  平安观点:

  公司上半年营收快速增长:根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7.72%,实现归母净利润1681.05万元,同比增长5.11%。公司营业收入上半年持续快速增长,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因为受到股权激励成本和无形资产摊销以及外币贷款汇兑损失的影响,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增长幅度较大。在毛利率方面,得益于公司采取了有力手段控制营业成本,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68.04%,相比去年同期提高4.13个百分点。在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64.29%,相比去年同期提高4.81个百分点。

  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发展势头良好,行业应用多点开花:当前,公司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进展顺利,在政府、传媒、金融等行业均有亮眼表现。在政府行业,公司上半年签订了国土资源部、宁夏、四川、深圳、厦门、韶关、阳江、四平、红河等众多政府客户项目,体现出了较好的业务增长势头。在媒体行业,公司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再次合作,签约浙报集团的“媒立方”项目二期工程。浙报集团媒立方是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在传媒行业的成功落地,是我国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的示范工程。

  在金融行业,公司控股子公司金信网银沿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发展方向,主动进军“监管科技”(RegTech)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金信网银成功服务全国数十个省市的金融监管机构类型的客户,已稳固占领北京、广东、重庆、内蒙、湖北、贵州、江西等地区重要市场,同时已服务于公安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务院处非联办、北京市金融局等重量级单位。公司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在行业应用领域持续深入布局,未来发展可期。

  公司泛安全领域业务蓬勃发展,已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长点:公司泛安全领域业务以全资子公司天行网安为主要平台抓手。天行网安业务的主要市场在公安、国安等相对安全性要求较高、数据较敏感的单位,但随着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提升、用户自身安全意识的提高,尤其是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战略的全面铺开,电子政务外网、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都出现了安全数据交换需求。目前,天行网安销售业绩增长迅速,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除天行网安外,广州科韵和广州新谷上半年的发展也可圈可点。广州科韵聚焦于公共安全领域大数据和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在大数据公共安全领域业务上,已为国内32个省、市、区公安系统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合成作战、情报信息等服务,今年6月获山西某公安系统1200万元订单。在大数据社会治理领域,率先研发出国内首个推进政府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今年6月获深圳某区超1500万元软件开发和服务合同。广州新谷上半年在公安行业的业务进展也比较顺利,完成了上半年预定的营收和利润指标,并实现扭亏为盈。广州新谷主要参与建设的《郑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公司泛安全领域业务销售势头强劲,已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7-2019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36元、0.46元、0.58元,对应8月18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34.1、27.1、21.3倍。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在大数据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提出“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当前,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发展势头良好,行业应用多点开花,未来发展可期。另外,公司泛安全领域业务蓬勃发展,已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长点,未来有望强力拉动公司业绩增长。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的风险;数据变现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