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上半年年报点评:业务结构转型显成效,投行、资管业务有空间
内容摘要
  一、事件:

  8月18日晚间,东兴证券(601198)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同比下降14.14%;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下降25.75%。股东方面,证金公司持股由一季报的2742万股大幅增至1.12亿股,持股比例4.06%,成公司第三大股东、第一大流通股东。

  二、点评:

  2017年上半年,受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2亿元,降幅为14.14%,主要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2.32亿元,降幅21.04%;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3.32亿元,降幅35.69%;同时,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3.37亿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下滑幅度均大于行业平均水平,符合预期。

  在经纪业务收入、自营业务收入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资本中介业务收入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经纪业务下滑的局面。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虽然收入下滑较大,但是两项业务收入均在2.4亿元以上,在公司业务收入的占比明显提升,已经成为公司重要业务发展方向,是公司全年业绩的企稳回升重要收入支撑。比较遗憾的是,另类投资出现0.85亿元的亏损。

  三、结论

  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31.89%,公司业务收入结构转型出现成效,在“大投行、大资管、大销售”的战略发展背景下,投资业务与资管业务正成为公司重要业务支柱,其收入的增长,将对公司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主要风险

  东兴证券今年下半年主要面临风险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持续调整的风险;二是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