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锯条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内容摘要
  国产品牌市占率逐步提升,尽享进口替代红利。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锯床分会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1985年前,国内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全部依靠进口,到2004年本土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0%,2009年本土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中国产业研究信息网发布的《中国双金属带锯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解析》中预估,2015年本土品牌双金属带锯条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国内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2018年市场规模可达37.8亿元。目前,国内双金属带锯条市场规模为5500至6000万米,其中10%为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作为目前国内双金属带锯条行业的主流产品,其销量从2009年的3,262万米增长至2013年的5,000万米,销售金额从2009年的14.68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2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27%。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发布的《国内双金属带锯条行业发展情况》预测,到2018年,高速钢带锯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400万米,销售额达37.8亿元。

  国内锯条龙头企业,产品优势明显。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双金属带锯条,按选材和生产工艺可分为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和硬质合金双金属带锯条,包括6大品牌、百余种齿型规格。其中,高速双金属带锯条为公司主导产品,2016年,双金属带锯条的收入中,有90%左右来自于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公司是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国家重点项目锯条的合格供应商,拥有12项发明专利权,22项实用新型专利,具备成熟的、国内领先的宽带和超窄带生产技术,实现了产品覆盖从13mm超窄带至80mm宽带范围内的全部规格。公司产品使用寿命、锯条质量的稳定性、锯条的使用效率三项性能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也是国内少数实现硬质合金带锯条规模生产的厂商。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公司采取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收入90%以上来自经销,根据业务的分布将全国划分为华东、华北、华南、西南、西北、东北和中南(本部)七大区域。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共有2家销售子公司、5个区域经营部、驻外办事处10余个,服务于全国超过260余家经销商。

  公司实施品牌战略,占据了20%左右的国内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公司产品已经得到了包括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用户认可。现拥有分布在欧洲、北美、非洲、亚洲等几大洲的40余个国外客户,同时,成功与巴西、印尼、德国一级经销商建立了业务往来,新兴市场俄罗斯增长显著。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806万元、5,450万元,EPS分别为0.34元、0.39元,对应P/E分别为69.88倍、60.92倍。目前金属制品Ⅲ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中位数为77.10倍,公司估值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考虑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产品优势明显,积极开拓国外业务和销售渠道,我们首次给予其“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制造业不景气;PMI指数低于荣枯线;国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